有閒者之居: 你這麼在意成本或賺錢,為什麼不試試電玩遊戲?

2018年3月30日 星期五

你這麼在意成本或賺錢,為什麼不試試電玩遊戲?

  ※為避免劇情洩漏,請按此跳過。


  在二十一世紀的頭二十年裡你還在用徵才網站號召精英[1]嗎?你還得照顧自己的員工,說我們有上好的福利,包括勞健保嗎[2]?因為沒有辦法在徵才網站上留言,所以只能在第三方瀏覽器插件上老王賣瓜嗎[3]?


  你還在害怕自己花了許多精力做出來的廣告,像上圖一樣被人拿出來批評嗎?

  嗨,你好,我是仙山居士,我是建議家、投資家和討厭電玩的資本家。現在我要來告訴你無論先前做了多少努力,都跟我接下來要介紹給你的賺錢機會,一點關係也沒有。

  事實上這樣的賺錢機會不是絕無僅有,你只是不知道它的存在,或是你知道它卻沒有正眼看待過它。

  如果我告訴你有一種工作是「人們要每天花好幾個小時在做一樣的事情上,但跟傳統工作不同,是人要付錢給企業」,你應該會問「哪有這種好事」......

  讓我隆重介紹:VIDEO GAMES(電玩遊戲)!




為什麼是電玩遊戲


  與其他工作性質不同,你不需要在人力銀行上面說謊「做工作就像在玩遊戲」,這樣的言詞可能會被人們視為有詐欺或廣告不實的嫌疑,因為在台灣社會,無論是不是日光燈的反射,只要螢幕上面有泛光,就是在玩遊戲。

  這樣來說,電玩的遊戲時間已經遠超過了電視台二十四小時的放送,畢竟就連電玩主機也可以接到電視上,怎樣,沒想到吧?(有關於營利我稍後會解釋到)

  「但是說服一個人去玩某個遊戲是件很難的事情吧?」沒有人這麼問,「況且我要怎麼讓他們替我工作,同時又付我錢?」 

  難道這位沒有人仁兄吃飽沒事幹不會去看新聞嗎?2018年電玩界最新熱門關鍵字:Life Services,意味著遊戲將不再是遊戲,而工作不再是工作,而是一種服務,用生命和功德來服務他人與企業。 

  然後服務者還要付錢給企業。讚。 


事實:少一點電玩,多很多工作內容


  當人們面對遊戲的時候,是無法判斷出究竟是在玩,還是在付出自己的時間「享受」過長的遊戲體驗。

  如果他們不想這麼做的話,身為遊戲經營者最好的辦法就是給予一個選項:付錢跳過它。這顯示出身為經營者的我們,非常慷慨之一面,而我們理所當然地不能對外宣傳自己的慷慨......只要在每次登入之後,自動跳到遊戲內經驗值加倍的商店頁面就好。或者把遊戲內購商店頁面做顯眼一點。

  類似的選項像是亂數決定的獎勵,人們大腦進入興趣的狀態,據研究,消費者在近年來越來越願意,花更多時間在遊戲中,代表著就算內容再平凡,只要偶爾發生的隨機獎勵存在於遊戲中,都可以讓人們黏著在遊戲中。

  但是說到遊戲要怎麼從消費者......或我應該說,服務者那裡拿到錢,首先有個最好的立基點,稱為「玩家的選擇」(player's choice)。


生命服務(life services),無論玩家要不要做都是輸家


  也就是說,玩家可以選擇不玩,或者是選擇在遊玩的過程中,嘗試感覺到遊戲的快感,以及一局遊戲的最後獲得之獎勵為何。

  只要玩家的基數夠大,大獎就有可能送出去給某位或某幾位玩家,人們為了達成某些玩家手上的東西,努力地為一個「在現實中沒有價值」的內容上努力。而他們將會完完全全地忽略掉自己花了多少時間,而專注在獲得驕傲與成就感上。 

  玩家越投入越好,只要他們能專注在用錢換取「特權」,又沒什麼工具來記錄自己花費掉的時間和金錢,獲得的利益就很容易巨大到難以估計。喔,當然遊戲企業仍然要誠實地告訴玩家花了多少錢,但只要告訴他們總數就好了,不需要明確地告知,那是金融業的工作。

  同時,遊戲未必需要誠實地告知機率。

  機率可是門大學問,沒辦法在這篇文章裡大方分享給各位。你只要想想看,「為什麼紫變」就好了。

  但機率又跟生命服務有什麼關係?很簡單,你給玩家「另一個選擇」,就是玩家若是不付錢,那好哇!你仍然還是會在遊戲當中獲得「涓滴式」的獎勵,告訴玩家積沙成塔,有一天終究能夠獲得,只是他們獲得的是抽獎機會,不是必得獎品。要記住,贈與的內容必須要對自己不痛不癢。

  而那些要花錢或花時間累積的涓滴式獎勵,我相信玩電玩的人數字觀念都不太好,如果他們講到數字,就跟他們講「做電玩很貴」,忽略掉批評聲音讓消費者為了「理念」吵架就好,反正沒有人會去注意到財報和共產批鬥手段,更別說是記得自己的年紀了。

  如果有人抱怨遊戲時間太長,交給其他人去抱怨這種抱怨就好,你根本不需要插手!請撥打gaws-024-7331以獲得更多資訊。費率:兩根香蕉/60秒


最理想的收費標準是什麼?


  首先,常續性的營收不外乎就這幾種:

  ‧消耗品
  ‧沉沒費用(sunk cost)的消耗品
  ‧續約的訂閱(subscription)
  ‧沉沒費用的續約訂閱
  ‧自動續約的訂閱
  ‧合約

  關於最後一點,我想補充一下日本NIPPON HOSO KYOKAI 向一般家庭用戶收費的方式。也許你不該這麼做,因為這件事有好幾個前提:

  ‧你要跟政府建立良好關係,同時政府官員必須要活在自己的象牙塔裡面
  ‧當你的「生命服務」上線時,跟政府抱怨說做遊戲很貴,同時告訴政府「你向全國人民提供了你的服務,應當立即收費以確保民眾權益」
  ‧取得法律判決的結果是可事先向民眾收費。

  換句話說,你應該這麼做。你寫下一個自走型合約,向任何人收費。

  也許你會覺得「啊我企業裡面塞了三個政治人物當獨董應該沒差吧」[4],那叫引狼入室,而且會害你被關。你應該做的是培養科學家和委員會,除了讓他們為你說話,還要建立虛有其表的組織和分級制度,讓那些政客再也沒有機會插手你的金融行為之外,還可以要求法律說替遊戲業減稅。

  要記住的是ESA和ESRB都是由遊戲企業選出代表人所組成的,所以在某種程度上這些成員都代表著企業,這些組織除了幫你在政壇上說話有份量,還可以當稻草人幫你擋箭;相對地,當任何政客想要告發你出了什麼問題,你永遠都有藉口說「他們跟我們無關」或「他們不是政府組織」,無論是開脫或是切割都可任你解釋。

  以上不算是什麼秘密,所以教你也沒關係。但是箇中技巧,請盡速撥打gaws-024-7331以獲得更多資訊。費率:兩根香蕉/60秒


生命服務的週期一過,埋起來就好


  流行來來去去,有人肯定會想到「如果我在遊戲裡花了這麼多錢,當這遊戲過時或不再營運了該怎麼辦」。

  答案很簡單,就是不怎麼辦。 

  既然你都不用公告機率和運作機制了,為什麼還要誠實呢?相對地,你要找到一位幸運兒說「我花了兩百七十萬終於得到我想要的東西了」,不僅大肆宣傳,還要忽略那些沒抽到的人......或是更棒的,你「鼓勵」他們抽獎!用真正的錢!只要有人中獎,就可以去除消費者的疑慮,創造更多的利潤了!

  而且我還沒教到你怎麼抱怨「做遊戲很貴」和怎麼節省成本呢。如果你已經沒辦法駕駛賓利或瑪莎拉蒂去領低收入補助,或是錢多到已經無法存進銀行或後院的池塘裡,也許應該拿一點出來做遊戲,啟動下一個計劃,然後準備再做一個新別墅,再弄另一個游泳池後把錢埋在裡面。

  可是我完全沒教你任何箇中秘訣,心動嗎?那你還在等什麼?

  快來電gaws-024-7331,轉機"UWIN"以獲得更多資訊!費率:兩根香蕉/60秒

  電玩遊戲,讓人們付你錢和香蕉。

  ※投資事業有賺有賠,本篇文章與其作者不負責你因為踩到香蕉皮而滑倒的任何可能性與結果,使用香蕉皮請參考使用說明書,或撥打GAWS-024-7331語音信箱以獲得更多資訊。費率:兩根香蕉/60秒


註解


  [1]某徵才網站上的贊助連結:


  [2]某徵才網站上的徵才資訊:



  [3]某徵才網站因為一直以來都沒有公眾留言功能,所以有人自己去弄了一個系統讓大家使用。結果就是每天都會有新的「歌功頌德」可以看:


  [4]請參考:
http://wokholibasa.blogspot.com/2016/09/blog-post.html


先寫完的後記


  「但這是諷刺啊!」

  這篇文章是參雜了盲信與詭辯的愚人節幹話文章。

  雖然這篇是寫來笑遊戲業界和其他被我波擊到的產業,而且我對還沒寫好時的第一印象是蠻有趣的,但我不得不說這篇寫到後來感覺有種失落感。

  因為文章裡面某些內容是在現實中是有發生過。Entertainment Software Association(以下簡稱ESA)確實有向美國政府「訴求」希望對電玩減稅:
https://www.gamasutra.com/view/news/308920/As_ESA_enthusiastically_backs_GOP_tax_reform_plan_some_devs_dismay.php

  要記住的是ESA和ESRB都是由遊戲企業選出代表人所組成的,所以在某種程度上這些成員都代表著企業。 另一方面ESA卻反對數位千禧年著作權法案(DMCA)的潛在規則,用意是避免遊戲博物館保存他們已經被遺棄、再也玩不到的線上遊戲:
https://www.gamesindustry.biz/articles/2018-02-19-esa-opposes-rule-dmca-rule-change-aimed-at-preserving-abandoned-online-games

  如果你還是不相信,這篇文章是ESA支持Stop Piracy Online Act(SOPA)的報導:
https://www.forbes.com/sites/insertcoin/2012/01/04/the-esa-supports-sopa-and-the-rest-of-the-industry-follows

  結果當然就是ESA收到了一大堆的陳抗,最後只好見風轉舵,撤銷對SOPA的支持(還號稱是為了消費者著想)。這三件新聞讓我看見電玩產業就像是好萊塢一樣,當自己坐大之後腦袋也隨著變化,變成為了追逐金錢的怪物......追求利益追到最後,什麼都學不會。

  除非是高度自律或規範,否則我很難相信遊戲企業的「善良」或「慷慨」,這就是現況。

  愚人節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