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閒者之居: 解釋一下為什麼我要寫前十一大遊戲廠商愚蠢排行榜

2017年1月15日 星期日

解釋一下為什麼我要寫前十一大遊戲廠商愚蠢排行榜


  最近我沒有在寫文章的很大一個原因是《魔獸世界:軍團入侵》,我又開始寫的原因則是月費到期,也因為該資料片心得我還沒寫完,所以有空的時候我來解釋一下為什麼會有前十一大愚蠢排行榜的存在。



  事實上這篇文章(連結:http://wokholibasa.blogspot.com/2016/12/2016.html)其實原本是用來嘲笑排行榜這制度會造成多少的問題,無論是個人獨斷的排行,或者是公眾觀看內容,造成某件事物上了排行榜,它多少會遮蔽觀眾的視野。

  舉例來說,有人可能非常相信某位專門評論書籍的人,可能會產生出「假的」理由來喜歡或討厭某本書,甚至是覺得沒有在那個人的排行榜上之作品他就不看......而之所以我挑選「遊戲廠商」和「愚蠢」作為排行榜,則是因為最近網路上的狀況,就是因為「恨比愛還來的容易」。

  事實是:有些遊戲廠商可能只做了那麼一次蠢決定,但卻可能被媒體,甚或是消費者記一輩子。講白一點,我只是想笑說為什麼人們這麼討厭排行榜,卻還是叮著排行榜看。

  第二,原本我是打算寫個五條就交出來,而且是不給任何解釋就把排行榜貼出來,然後隔個幾天再貼上我的解釋,但這個點子太蠢了,我並沒有採用。我在寫解釋的過程中,想起2016年在噗浪上我也貼過幾個遊戲的新聞,收集→轉換成文章形式→從第十一名開始寫,結果越寫越多......直到我卡在第二名和剩幾個空位沒有填起來,焦慮感就大幅增加。還好的是我還找的到資料。

  第三,其實還有一個隱喻,本人因為長期關注在國外的遊戲,國內和日本一方面是消息和新聞很少(除了東森自己搞砸的報導那篇之外),所以我很難多對這部份著墨,而我也試圖故意想要分開分部和主事業的做法不同(而且還失敗了),就是因為「第二名」顯示出說「遊戲發行商的被關注度」在台灣其實並不顯著。有新聞的話多半是很糟,像是號稱「遊戲股王」卻連自主開發都沒在做之類的。或甚至是糟到不行,像是「第一名」那樣。

  我是認為說,如果有人為惡,對為惡者來說,最佳的方式就是傳說一種訊息,叫大家都不要去看、去關注,這樣即便為了惡也沒有人可以及時攔阻。但我是認為,就算惡行已經發生,那不代表說我去細講這件事沒有任何意義。就算裡面扯到政客在裡頭當上獨立董事,還發聯合聲明說「不關我們的事」,這件事也仍然值得講出來。

  最後一點,「第一名」和「終生愚蠢成就獎」之所以存在,那兩位都是完完全全跨過我的底限。如果你不做開發,那就只是任由自己被浪潮捲走;你做出愚蠢的銷售行為,消費者很容易就會察覺到,就很難會有下次......

  你玩金融遊戲或獨裁政權,永遠都是下達「獲利」命令的人得到獎賞;至於其他人,或說是其他聽到這些命令的人,就會因為少數人的自私行為而受害,無論有沒有執行。

  所以最後我還是把該講到的都講出來了。即便有些名次匆忙,但真正想表達的,我就寫到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