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閒者之居: 願Totalbiscuit安息

2018年5月28日 星期一

願Totalbiscuit安息

在玩《魔獸世界》(World of Warcraft)的期間TotalBiscuit對我來說,雖然他會提到某些我會在意的藍帖內容,但基本上我無法連接每個英文字的意義,所以即便他講到了某句很重要的話,我也無法直接轉換成具有意義的中文,除非那句話的結構簡單到我可以理解的程度為止。在Blue Please之後沒多久有個廣播節目是由他運作主持......

但我根本沒有放在心上。因為我未必可以聽完一整個小時(或超過兩個小時)的廣播節目,這件事直到我買了耳機之後......卻沒有改善的跡象。因為我的母親是個十足的渾帳,他會在畫面變顏色的時候就叫我做家事,或開始他的碎念造成心理壓力。

對他來說我只是位陌生人和聽眾。我花了很多力氣逼自己去聽他的The Game Station Podcast,後來變成了Co-optional Podcast,在這之中我花了三年的時間,才能夠習慣聽完一整集的內容(通常一集是兩小時半以上)。因為在談話節目中,他們那些生活會用到的聊天對話,才是讓我能夠真正聽懂英語的關鍵。

我很喜歡Co-optional Podcast,除了那些聊到他們生活中有趣的事情之外,他們也提到許多關於近期玩到的遊戲,與「這是我玩過最棒的遊戲」之類的講法相異的是,節目上TotalBiscuit, Jesse Cox, Dodger三人和一位不固定來賓,會很直白地提到遊戲玩起來感覺怎麼樣、遊戲的要素和主觀上認為遊戲想傳達的重點是什麼,這個模式其實對所有人都很重要,誠實坦白的表達意見在以前是不常見的。

TotalBiscuit還有另一個系列是關於介紹遊戲,WTF is...是介紹遊戲、看遊戲的選項,來評論遊戲在他的主觀觀點上來好或不好,我個人的衝突是他喜歡的遊戲我玩過後,覺得很不喜歡,像是《狂彈風暴》、《絕命異次元3》;但也有些事情是我能學到說「也許他說的對」的地方,即使那並不常見,而且我也想不起來。

他還有另一個貢獻就是做一個影片講關於最近發生的事情,這類影片的長度除了非常耗時之外,還會把整件事說明的一清二楚。像有一次他就講著《黑暗靈魂》應該要有PC版,雖然玩家後來得到的版本是完全的移殖版(直到今年這遊戲才有官方正式的修正檔,或我應該說重製版),可是我必須說即便這會是我玩過「標榜困難,我卻還是一頭栽進去」的遊戲。而從那次之後,部份原本標榜著「主機限定」的遊戲和其廠商,慢慢地開始決定也把遊戲出在PC上。

他代表了許多消費者的心聲,他偶爾也會趁機搞笑,沒有他,就不會有本人努力在這一塊,一塊名為評論遊戲,或遊戲產業觀察的工作中。

很可惜的是,他,TotalBiscuit2018524日因病辭世。

他提醒許多人,有其他Youtuber也在做著類似的工作,讓他們有機會坦白與誠實地說出對遊戲的理性與熱情。他的時間已到,但願他的努力不會被人所忘。

祝你安息,最陌生又最熟悉的導師、朋友、家人,祝你安息。


仙山居士—於2018528日,以一個長年以來的粉絲身份發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