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閒者之居: 我對廣告末日的觀察與見解

2017年10月4日 星期三

我對廣告末日的觀察與見解


  本篇主題跟前面關於Youtube的主題有些不太一樣,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廣告末日一詞(ADocalypse,不一定要加Hashtag),是由Youtuber開始講的。

  Youtube理所當然地不會承認有這回事。

  而這篇則是本人的觀察與見解,廣告末日真的存在嗎?我是仙山居士,你現在在看的是「Youtube觀察」系列文章。
※對...這篇比較像是主觀的觀察,沒有太多客觀的內容,請見諒。




什麼是廣告末日(ADocalypse)?


  情況是這樣的,之所以末日(apocalypse)這樣的名詞變成廣告末日(ADocalypse),主要是專門尋找網路抓馬(internet drama)的人們開始講起,當他們開始說起「咿~Youtube想將我亡!」,我總是抱持著懷疑的態度......廣告末日所指的是,因為廣告商看到了傳統媒體怎麼形容Youtube,導致廣告商嚇到想要撤退,間接廣告收入不如以往,甚至將可能會影響到各個創作者的生存權利,而Youtube為了挽回局面就決定使用演算法來杜絕這類問題......就叫廣告末日。



  不,我不會提起這類Youtuber的名字,他們不值得給予流量,我也可以解釋為什麼:還記得我先前提到的「廣告友善策略」嗎?這個策略現在也有自動演算法在跑,只要影片標題本身包含了不適合所有人觀看的內容,就很有可能會在廣告審核的時候被拒絕掛上廣告,可能是部份的廣告被設定成「不會掛廣告在某些類別的影片」,或是被所有廣告商排除在外。

  顯著的例子就是年齡限制內容:https://support.google.com/youtube/answer/2802167?hl=zh-Hant,當有些議題被認為不適合給所有人觀看時,演算法可能就會把特定的影片設定為「不受青睞的內容」。

  廣告友善策略現在有自動演算機制,來幫忙篩選什麼樣的內容是不受廣告商青睞。不過影片內容會不會經過演算法審查,不是沒有可能。

  也因為各種演算法開始運作之後,造成某些靠網路抓馬過活的人差點活不下去,不為什麼,他們的影片多半是「不受青睞的內容」。 同一時間,本人在追的Youtuber Totalbiscuit,在某集Co-optional Podcast提到這件事,對他來說廣告收益並沒有被影響到,而這也是讓我開始懷疑廣告末日的存在究竟有沒有發生,導致本人沒有再追蹤這類消息。

  因為如果我追蹤下去,肯定會查到很多相關的資訊說「Youtube將亡」,卻未必能夠明確指出為什麼,或是可能會查到一大堆相似的說法,卻不一定是真的。


你確定演算法可以把事情算好嗎? 


  我其實一直抱持著很不確定的感覺,去看這件事情究竟有沒有影響到多數人,另一方面我也不覺得每個創作者都能夠從無情的市場上存活,如果共通的敵人又是影音平台網站本身,那就又更加困難了(連結:http://wokholibasa.blogspot.com/2017/04/blog-post_21.html,請看前言之後的第一大段落)。

  更何況正反兩例都存在的情況下要如何判斷誰說的是真的? 為了避免我在追逐的是自己的影子,以下是我觀察遊戲Youtuber所得到的結果:

  ‧Jesse Cox和PressHeartToContinue(a.k.a. Dodger)兩人除了Co-optional Podcast之外,其事業重心已經轉向Twitch直播(終生訂閱),而Jesse Cox沒多久就開了自己的Patreon的頁面。Dodger則是在Twitch上有著穩定的收入來源。

  ‧WOWCrendor雖然在Youtube上做機造影片(machinima)雖然成功,但他也聽其他Youtuber的意見,把自己的重心逐漸轉向Twitch,可是他在經過一連串的問題後,Youtube就算不是他的主要收入來源,他還是會持續在Youtube上持續上傳影片。

  我覺得比較值得提醒的,是一位叫Gopher的Youtuber,他長期關注在Skyrim的玩家自製mod,偶爾也會有其他影片,像是其他遊戲的遊玩影片、採訪影片和其他我沒講到的類別。今年的8月20日,他貼了一個關於ADocalypse的影片:



  而我想要解釋一下這影片解釋到的內容,如果你對英文或甚至是英國腔有點難以應付的話。 

  影片中他解釋了自己的帳號怎麼被解除利益化(demonetized),以我來看是有點像是在下隕石雨,他的《異塵餘生:新維加斯》真實槍支與遊戲內原版槍支做比較的影片被標記為不適合所有人觀看;系列影片中剪掉的《巫師2》充滿憤怒的戰鬥場景,逼的他必須要調低遊戲難度的影片,卻也被標記;《惡靈古堡》的遊戲影片也被標記;甚至有個影片更只是因為標題用上了可能有隱含性暗示的言詞,但事實上是在講《巫師3》中的歐格行動(Orgy),就被判定說「這樣不行」而無法再掛上廣告。

  而他的直播專用頻道就更不用說了,毫無機會。還好的是Gopher有自己的Patreon。

  但是復仇啊、武器啊之類的詞卻又是OK;《Outlast》、《Metro》全部的影片都不行,其他的恐怖遊戲遊玩影片也OK......基準是什麼?

  ※《Outlast》有關於信仰、暴力、噁心和性的主題內容。Gopher猜測《Metro》的影片標題可能是因為含有Hardcore一詞,才會整個系列被鎖?

  與先前#WTFU的事件相比起來,共通點都是Youtube從來都沒有給予正當或合適的解釋,來告訴人們為什麼影片會被標記為「除利益化」,但就算是恢復,也未必會收到信件通知。到最後,沒有人能夠弄懂到底為什麼會被標記為「不適合部份廣告」。

  (雪上加霜的是,如果你有看我噗浪的話,就會常常看到我是怎麼批評Google放的遊戲廣告有多糟糕,程度遠遠超過影片內容)

  雖然說是有救援選項,但它有個規定:如果過去28天(或7天?我不知道)沒有產生超過1000人次以上的觀看次數,Youtube就不會去檢視其影片與其訴求。而光是影片接受檢查,就需要花上12~36個小時。也就是說,影片本身若是沒有產生出「足以稱為利益」的程度時,影片就沒有被關愛的價值

  另一方面,底下的留言也提到有人測試了在影片放上縮圖含有敏感字眼,或甚至是照片上有人持槍,就會被標記為「不適合」。

https://twitter.com/Nero_Jamess/status/898993224727056384

  有趣的是,對方沒開放影片也沒申訴,影片沒多久就自動變成可利益化的狀態了。what?

  最後做個總結,就像我先前的文章提到的一樣,就算是經過了今年廣告商抽廣告、損失7.5億美元,Youtube或說是Google的態度一直以來都是「我有賺到錢就好」,而如此無責任、不沾鍋的經營模式,讓人們不得不重新考慮一下自己的工作。如果你真的想要在Youtube上純粹靠廣告過活,你不是得想辦法壯大自己,不然就是利用群眾募資,不然就當做興趣來經營,或考慮換個跑道,好比說Twitch或Patreon......

  而且,我不相信演算法可以用來決定內容的好壞,更別說這些演算法,是用來說服廣告商把廣告留下來,就顯的更加沒有必要了。創作當中就算挑戰了人們的價值觀,也不代表說它沒有任何價值,就只是沒有順從廣告商的理想狀況,如此罷了。


  ※後記:的確有些Youtuber報告說廣告的收入大幅減少,但我沒有辦法確定或分辨說那真的是廣告末日,還是廣告淡季。但我可以確定,Youtube仍然是那副Youtube的樣子。

  後記的後記:我後來發現到Youtube的影片End Card不能放上Patreon的連結的消息(來源:https://www.digitalmusicnews.com/2017/09/29/youtube-patreon-creators/);如果你的頻道有跟任天堂成為合作夥伴(我不曉得你為什麼要這麼做,你還得把一部份廣告利益分給他們),你的頻道將再也不能直播(來源:https://www.polygon.com/2017/9/29/16384236/youtube-nintendo-livestream-monetization)。Youtube仍然是那副Youtube的樣子,我的意思是,Fuck this shi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