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閒者之居: 識學實踐篇<一>‧為什麼人們講話容易自爆?

2017年4月21日 星期五

識學實踐篇<一>‧為什麼人們講話容易自爆?


  我手上有不少題目是想要寫的,其中一題就是「佔有許多支持者的知名Youtuber,為什麼往往走向自爆一途」,起初我的想法是「Slowbeef在Polygon的文章(連結)或許可以參考,而也因為這篇文章在台灣似乎沒有人拿去翻譯,那我就當第一人」。 

  但是也因為Slowbeef沒有回應我的推特留言,最後本人選擇放棄,畢竟沒有允許,不能直接拿他的文章當做我的意見。而他在文章裡所提到的內容我也不一定能夠照單全收。 

  最後本人決定,要寫一篇完全不照Slowbeef所寫出之文章,也就是自己的版本。而光是這樣,就讓我對該議題停筆了將近整個月。直到最近在台灣,接二連三地出現口出自爆的現象,也就是俗稱的禍從口出。先前自己又有寫了一篇叫做「識學」,手上也有可參考的書籍.......

  所以我想要觀眾幫我做一件無關緊要的事,首先請看這幾句話: 

  「我今天來學校,是要來告訴你我家小孩不可能考零分。」 

  你心裡怎麼想引號裡的話,拿出紙筆寫上去。紙上答案先保留著,最後會派上用場。 




為什麼我要先著眼在心理學 


  我不會直接往你的臉上揍,然後張開我的大嘴,把聲音和口水都砸上並且說「台灣人都給我清醒一點」,畢竟我不是美國聯合航空,而且這方法一點也不管用,也會帶給我災難。

  原先我尋找心理學的相關資訊,其實是想證明自己不會被心情影響,結果當然是錯的異常離譜。我也理解到,就算本人看了相關的書籍,也不代表我能夠記起來哪個名詞是指什麼。

  心理學的書籍其實幫助我非常多,至少我再也不用煩惱自己的選擇是否正確。 獲得了相關知識後,我突然發覺到身邊的人,時常被自己所信的人事物遮掩真相,像是「明明放了音樂一邊作業,卻沒有辦法專注」,卻不曉得音樂本身就是最大干擾源。 

  也有一種是你自認為理解了兩方意見,卻沒注意到自己早已選了一邊站;又或是不曉得該選擇哪一邊,就對兩造雙方抱持懷疑態度——

  先別對你手上的那張紙做什麼事。盡量。 

  並不是說每次心理影響造成的行為會對自己或對身邊的人有害,有的時候它可能是催促著你要把事情做好。但以我而言,我腦海裡閃出「善意提醒」的次數,像《薩爾達傳說:時之笛》的那比提醒玩家般頻繁的話,就需要更多知識與學習,來幫助我解決或降低這些雜音。這點是鍛鍊肌肉所辦不到的[1]。 

  就算是擁有使用網路的權利或能力,也未必知道要怎麼尋找正確的知識,我手上的心理學書籍也有這個問題存在。 倒不是因為這些知識在網路上不普及,而是人們可能連某些基礎知識也缺少,或誤解了某些原本不該被誤解的事情。這就是為什麼我會先找到心理學,再去找到識學的原因。(整體而言這不是完整的理由)


PewDiePie和JonTron造成網路上議論紛紛的原因:
Youtuber的「經營團隊」通常只有自己一個人 


  讓我先談談Youtuber為什麼會錯把重大歧視用語詞,當成是一個可以隨口提起的生活日常用詞。

  因為對這些人來說,這就是他們的玩笑話,再加上許多雜七雜八的原因。但這不是完整的故事。我借用Slowbeef的文章來作為副標題,但在這裡,我用自己的語言來解釋這些內容:


    一,Youtuber的共通敵人是Youtube

  就算本人努力地想要講到所有Youtube更改了什麼機制,我就先問一下觀眾,你覺得Youtube推薦影片的自動演算法是多久改一次?好幾個月一次,還是每天改?

  答案是「商業機密」。事實上是自動演算法時常變來變去。有的時候演算法甚至會出錯,有次喜劇影片的推薦會跳出一個經過幾百萬人次觀看過,卻完完全全是色情片的內容(影片的第一秒就在抽插),更好笑的是當時早就已經有年齡限制演算法在運作,怎麼這個影片沒有上鎖?開什麼玩笑?(當然該影片最後還是被刪除了) 

  若是你的影片包含版權爭議的內容時,演算法甚至可以降低、忽略掉你的影片,而我也解釋過這系統有多麼容易被濫用。(連結

  喔,還有,如果Youtuber沒有保持活躍的話,你帳號上傳的影片就算再怎麼原創,演算法顯示的優先順序仍然會降低。 

  (若觀眾遇到這些問題,以下是簡略的破解法:訂閱頻道,或使用搜尋去尋找頻道,或使用外部社交網站跟隨對方的帳號)


    二,沒有時間去發展笑話 

  就因為演算法不能信任,保持活躍才能一直獲得觀眾去看推薦影片,Youtuber想要保障自己的收視和收入,唯一策略就是每天上傳影片

  (疲勞轟炸:「嗨,有人提到我嗎?」)。 

  首先Youtuber得拍下遊戲過程的影片(或可能加上自己的攝影機和麥克風),還得編輯、後製、輸出、上傳影片,Youtube網站本身也會變換其影片格式,也會造成影片的畫質降低,還要希望其中一個步驟不要出錯(檔案輸出、上傳和Youtube轉檔的時候都很容易出錯)。如果每天都要上傳影片,會發生什麼問題?對了你知道麥克風的聲音檔和遊戲的記錄,可能會出現不同調的狀況嗎?

  額外資訊:最近Youtuber會比較想要上傳1080p 60FPS的影片,假設說Youtuber的電腦是頂尖的,影片製作軟體輸出一個編輯過的20分鐘完整檔案,通常也需要20分鐘或以上的時間去render,Youtube伺服器本身則要要花上2小時去render該影片成html5影片格式(從低畫質到高畫質的同一個影片)。

  ※額外資訊的額外編輯:雖說Google的伺服器效能有提升,出錯率也比以前降低很多,不過一切難講,誰知道下一位「幸運兒」是誰。

  總而言之,影片本身的編輯越複雜,花的時間就越多,理想狀況下Youtuber都要擁有兩台電腦,也就是俗稱的「成本」。

  Youtuber會選擇開一些適合他的觀眾的笑話,然後忘記說某些笑話可能一點都不適當。又或是不適合廣大觀眾,只能討好腦袋轉的不夠快的笑話。哦,也許他只是用直覺來判斷,「這樣演出可以吸引或留下大部份的觀眾」,就順著民意做下去。

  問題又來了:如此Youtuber有空經營笑話嗎?

  除非對方每天上傳的是少量編輯的影片,否則我想答案是否定的。更別說喜劇或笑話都是一門精深的學問,絕非三言兩語就能說清楚。


    三,Freelancer通常只有一個人孤軍奮戰 

  不說別的,有閒者之居只有我一個人在經營,我偶爾會沒注意到自己的文章沒有加上繼續閱讀的標籤(意思是你點開我的部落格時,有機會看到一篇超長的文章掛在外面,而沒有縮減其內容),有些時候我甚至會忘記文章中的某一個段落沒有寫完。

  Youtuber也有這樣的問題,如果對方的上傳行程是每天的話,除了製作影片,他也得閱讀每一則留言,原本那是興趣,觀看人數變多、留言也變的更多時候習慣還沒調適過來,直到最後留言的數量會多到一個人無法閱讀的層次(不僅是Youtube影片留言,社交網路和E-mail都要讀),直到體力不足以負荷只好就寢......

  (疲勞轟炸:「你真的不想提到我嗎?」)

  如此持續每天製作影片、上傳影片、看完所有的循環,直到再也忍受不住,尋找心理醫生或被壓力逼迫到退出。這是很常見的狀況。他們追逐著觀眾喜好,卻同時也被觀眾追逐而無法放鬆。

  別忘記了隨時更改的演算法、幾乎無法管理的影片留言、以及隨時可能出錯的轉檔和人生意外,就算不會磨光Youtuber的耐性,遲幾個小時沒上傳影片,社群網站的某幾位混蛋,絕對不會放過散佈謠言「某Youtuber死掉了」的時機。

  再加上廣告收入若不足以付出每月要繳納的稅金(例:政府的強制保險)時,一般人可能會以為轉換跑道是「可以考慮的選項」,但我問你......

  有哪一家企業願意顧用Youtuber,讓他去做一般的事務或工作? 

  又同時企業人資不認為那是工作的時候,請問要把當Youtuber的工作時間排除還是算進去?

  有哪一位先進討論過這些「劇本」發生的時候該怎麼處理?

  (我還沒提到最低薪資的工作慘況喔!)

  這就是本人俗稱的「人生卡關」。這無關演算法怎麼讓人們變成熱門的Youtuber,影片底下的留言可不會幫助這些人。只有錢才能幫助他們遠離貧窮的循環。 

  至於為什麼本段落的標題是這兩位......PewDiePie在他的某個影片中開了個「反猶太人」的笑話(雖然他把影片刪除了,但網路可沒忘記它);JonTron在推特上批評史蒂芬‧金的那篇推特文,理由動機或史蒂芬‧金的發言如何,都是可以討論的內容,但問題是他在推特的最後加了一詞「納粹」。 

  也許有人會說「他們沒做錯什麼事啊」。Disney和PewDiePie的合作關係中止,連帶導致Youtube Red的表演合約中止;JonTron在《Yooka-Laylee》裡的配音被移除掉。合作企業都認為說,這些「玩笑」已經帶有歧視、逾越了常理,而且理所當然地,這種歧視性的語言一點都不好笑。

  失去了合作商機也根本不是什麼玩笑話,就像是親戚笑你失業這件事,也一點都不好笑。


全聯總裁徐重仁的失言只透露了一件事: 
錯誤的認知與事實天差地遠 


  身處在盜版氾濫的環境中,台灣的消費者對於付錢購買動漫的態度是什麼? 比較理性的人們,會想要花一筆合理的費用在合理的線上收視服務上(HBO Go或Crunchy Roll之類的,此類服務多半會鎖海外IP),或是更直接的,花錢購買DVD或BD來觀賞,順便買其他的周邊;如果要狠一點,沒得買正版或水貨就不買了......那麼,其他人呢?

  話說,在Youtube上只要知道關鍵字,就可以找得到最新動畫,這點我就不截圖了。 

  而且有些時候,就算是很舊的動畫也會有人把檔案上傳,就算是以前「唐老鴨擔負過政治宣傳的使命」的卡通也有人上傳,而且是完整版。你能想像的到唐老鴨喊「希特勒萬歲」嗎? 

  雖然唐老鴨的影片迪士尼有說過,雖然那是他們的資產沒錯,但他們不打算下架該影片,畢竟那是歷史的一部份。迪士尼沒有提到的是,下架這些影片會產生多少問題,媒體會如何捕風捉影,但他們也不敢讓這些假設變成「正在進行式」,而且自己的電視頻道也不敢再把它拿出來播,不處理它反而是比較明智的選擇。

  ※有興趣的話可以去找「言論審查」之類的相關歷史資料,這裡就不累敘。 

  但問題就是人們仍然會想要免費觀看,我能理解為什麼,這大概也是為什麼Nico動畫播放動畫時,可以在首周免費播給人們看。 但問題還是存在,其他人呢?以及那些努力做出動畫的人們呢,他們該怎麼辦?

  有夢最美,希望相隨。這是巴哈姆特動畫瘋在2017年4月20日的「付費比例」截圖: 

  


  我就直接講,這數字很不好看。 

  徐重仁的失言風波,就算是在網路上轉換成文字描述,也一點都不好聽。他出席新書發表會時,他手拿麥克風嘴裡「噴」出「現在台灣的年輕人很會花錢」、「不要太計較薪水比別人低,忍耐不計較、好好工作,有一天老闆會看到」之類的話,同樣地場合下他說到自己在1977年的時候薪水9000元......被網路上會數學和歷史查證的人們找出說,他的薪資早已超越其他人[2]。 

  徐重仁的言論,就跟一般人對於便宜的服務之心態相當類似,因為花費的錢可說是「從少到無」(from less to none),通常就很容易產生沉沒成本謬誤[3],其心理謬誤產生的對象是「投入的情感太深,對於虧損的恐懼加深,就會失去焦點,忽略了決策所帶來的損益為何」,更忽略了草率的發言會帶來更多虧損,是無法數字化的損失。 

  人們不喜歡付錢購買《跑跑馬利歐》(Super Mario Run)的其他關卡也是類似的原因,玩盜版《紀念碑谷》(Monument Valley)也是相同的理由,害怕自己得花「更多小錢」在員工身上會造成自己的損失,所以講一句「看似無傷大雅的話」也沒有什麼關係,不是說過往其他大老闆也這麼說嗎?當時的社會反應也沒有那麼激烈,好像可以這麼做......卻忽略了那是倖存者謬誤[4]產生的錯覺,也忘記了年輕人的記性比長輩好的事實。 

  跟自己的感情過不去,就像是身體即將被鋸斷一般令人痛苦與害怕。


  事實上就是徐重仁在1977年獲得的薪資早就比其他人高,物價與房價在當時又比現在低,你叫他放下身段換位思考,他可能還會問你為什麼要苦苦相逼咧。 

  他選擇在全聯臉書上道歉就更妙了,當初他選擇在傳統媒體面前批評年輕人太會花錢,不就是因為他知道社會上有一群人對這種言論買單嗎?而當他選擇在媒體面前講這些話的用意,就是希望自己所講的話,能夠把「光明與道德故事」變成社會普遍認知,怎麼要道歉的時候就改用臉書,而不是招告天下想要收回自己說錯的話?不就是典型的大街罵人、小巷道歉嗎?

  (部份媒體還想幫徐重仁說話,也間接解釋了為什麼廣告利益會影響到言論自由) 

  人們無論是有意識到或是潛意識上的認知,在《動物朋友》上面花費掉的時間是永遠拿不回來,你就很容易把時間的價值過度膨脹,或許《動物朋友》或《機動戰士Gundam 鐵血的孤兒》在你心中也就變得更有價值。但如果你對某個作品沒有喜好,就不要浪費時間寫這種東西: 



  首先,老兄,你怎麼會輕易相信鄉野調查呢?來看看官方怎麼說: 



  其次,你喜歡的作品不會因為同期的競爭對手銷量不佳而變的更好看,你只是在出賣[5]自己給《鐵血》而已。 

  第三,你真正該做的是討論你喜歡的作品,而不是你討厭的作品,有種粉絲叫Hate Fans,追自己討厭的作品或偶像,寄一些充滿憤怒或威脅的信件,或甚至前往現場演出前會發佈威脅預告......以往案例再再告訴我們,這類粉絲對誰都不好。

  回到沉沒成本謬誤,真珠美人魚的觀眾似乎很不能接受Cosplay影片,那不是因為Cosplay沒有抓到觀眾想要的東西,人們仍然會想要看假的高畫質版本的真珠美人魚——原本這類動畫的畫質多半是360p,把真正的畫面放大時你會看到粗糙的像素。觀眾真的想從這些舊動畫裡拿回來的,是早就已經流逝掉的美好時光。

  當觀眾花時間在看這些內容時可以暫時逃離世間煩惱,就像自己的父母想從電視新聞台獲得些許安慰。是獲得了安慰沒錯,但父母同時忽略了把時間花在電視上,也是父母自己口中常常講到的「浪費時間」。

  而那些決定在影片底下留言或憤怒地反應(Trademark)說「這不是真珠美人魚」 的觀眾們,也沒有搞清楚說Cosplay究竟是什麼議題。

  徐重仁賺年輕人的錢卻又喜歡嫌別人,就跟喜歡《鐵血》卻嫌《動物朋友》的人一樣,人總是很容易搞錯自己該抱怨的對象,只是人類都不好意思當面跟搞錯對象的人當面說出「你搞錯什麼了吧」。但這世上多的是徐重仁尚未面對的人事物,而他也不過是無法評判風險的盲目者而已。



最後來看個故事 


  你也許已經注意到了,本篇文章的主標題是「為什麼人們講話容易自爆」,對......

  前言那句在引號中的話?那是我接下來要講的故事: 

     
  小學的時候,有位新進教師趾高氣昂地覺得自己的教學教的很好,他也認為說只要常常考試,追蹤學習狀況,讓班上所有人滿分不是問題。他信誓旦旦地跟全班這麼說,但身為學生的我們不這麼想。

  我們在下課時間只講著一個話題,「糟了他要考一大堆小考」。 

  他不只真的這麼做,他還真的是一分打一下,藤條斷了再換一隻接力打。沒有人受的了這種事。

  直到有天,學生們開始相互傳著抄寫作業。 

  起初我不曉得怎麼回事,每當班級上要傳著作業互抄的時候,我總是在最後一刻,或甚至根本沒拿到標準答案,而且這個老師教的課根本沒有作業。

  我想,好吧,我盡量讀書,盡可能地及格就好......

  小考過隔一個禮拜後,我是全班最低分,『我有68分啊?』我心裡還惦記著這數字,但老師卻另有打算,他決定在放學時間要找我聊一聊。 

  我到辦公室的時候他就叫我先把手心交出來,當然就是一陣抽打,直到第32下仍不打算停手,最後因為用力過猛,藤條甩到斷掉,只好口頭訓斥說我有多麼不受教。

  三十五分鐘過去了看我也沒有要說什麼(他也不打算讓我說話),所以他丟下了兩句話:

   『我先去喝個水休息一下,你在這裡等我。』耳朵靈敏的我,可沒漏聽他臨走之前的碎念。竟然是用人渣來形容我。 

  他這一去就不回來了。

   我還是等到廣大的教師辦公室開始關燈了,班導師看到我怎麼還站在那老師的位置旁,我才知道對方根本沒有打算要回到辦公室,『他帶走了汽車鑰匙』,揚長而去吧,我猜。 

  我只依稀記得家人根本不計較為什麼我晚回家,門口警衛卻跟我和其他老師計較為什麼晚出學校。 

  隔一個禮拜,在那位老師準備要小考的前一天,人們開始傳遞抄寫作業,甚至還在其他老師的課堂上抄,但學生之間的『計劃』並沒有因此中止,所幸計劃開始的早,到下午的時候終於換到我抄。

  我遇到了另一個麻煩,它只有答案沒有問題。 

  這時我才得知,那是從老師桌上偷走的考卷,學生要寫出來的當然只有答案。 

  我當時很順利地考到90多分。他還是叫我去他的辦公室找他,他很欣慰云云,然後才放我走,警衛看到我還特地恭喜了我今天比較早回家,我卻一點也高興不起來。

   隔周,老師發現到考卷被偷,也很快地就糾出首謀,以及其他共犯,因為他們忘記了多多少少要透露出自己的無能,班上有十幾位不可能滿分的人得到了滿分,不管是哪位老師都會懷疑。

  雖然那一周我沒抄到答案,但可能是因為我忽然對老師教的課有了些興趣,就把內容記得八成,就得到了八十多分。 

  但老師已經不爽很久了,他決定要叫所有他認為的作弊學生之家長,到學校來領走學生和考卷......

  『我今天來學校,是要來告訴你我家小孩不可能考零分。』一位家長到了學校,扯高音嗓和袖子,一副要來打架的樣子。

  這位老師在經過此次事件後休息了兩三個禮拜之久,其中有一個禮拜甚至還找不到代課老師,班上的所有學生已經爽到不能自理,但我的耳朵可不覺得。 

  我後來才知道老師在爭執的過程中受傷,心理也是,後來他再也無法專心在教學上,我只看見人生忽然失去了所有意義的人,不曉得接下來該怎麼辦。

  他沒撐過那個學期,就離開學校了。


  現在請拿出你寫字的那張字條。如果你寫的是覺得學生/家長/老師沒有錯的話,那恭喜你,你就跟一般人一樣喜歡搶快判斷,卻往往在為你自己做出的判斷加以辯護說「你的選擇是對的」,俗稱「偽善」。把那張紙條丟掉然後堅決否認我的指控吧。 

  如果你是寫沒有人是對/錯,那也頂多只對了三分之二,因為以下問題:一,常識還是有所謂的對錯吧?二,我寫的這段故事比兩句話還要來的複雜吧?三,我是否能夠準確記得所有內容? 

  四,整篇故事內容看下來,已經是系統層級的失誤,又已經超過故事中的任何一個人所能夠處理的能力了,那麼以對錯來判斷,有意義嗎? 

  如果你在紙上根本沒有寫字,或者看完整篇故事才寫下答案的人,我不會形容你是懶惰。事實上......

  因為那才是正確答案。


  我根本沒有要你先做出判斷,人們往往會卻會先做,就是因為人們很容易或甚至根本沒有壓力,就直接做成判斷,並認為「反正又不會怎麼樣」。

  相反地,若是批評自己的老闆或自己在待的企業,可能還得經過去個人化才敢批評他們,又或者,人們可能會以為答案可能模糊不清,或甚至是清晰可見,不需要經過任何的討論,直接從嘴巴裡面噴出來一個「大家都存在的認知」就好,這叫集體盲目[6],不是社會共識。 

  自己不曉得那東西是什麼,看起來很危險,只好開始跟著反對他;或者不曉得那東西是什麼,看看別人有什麼反應,我就接著做出類似的反應。

  Youtube底下的熱門留言分數系統就是社會的縮影,有的時候會是「先讚它以免被人說我不懂這些知識」,多半的時候只是因為很納粹或很好笑,你就點讚了。但那些留言並不有趣,甚至有點恐怖。Youtube的營運團隊寧可不修正這系統,自認為這系統不是很好不需要改它,就是這系統差到不知道從何改起。

  這叫集體盲目[6],不是社會共識。 

  當有線電視系統向父母收費,他們的情緒通常就會變差一樣,看不到想看的真珠美人魚之觀眾,大概會想要放火燒了Youtube總部。奇怪的是,為什麼觀眾認為這些內容應該要存在? 

  人們可能偶爾會找到價值每月五萬的人,在做著2萬2的職缺,但身為人資或老闆多半只會說「我好厲害,賭博賭到這樣的結果」,而不是「這個人好厲害,應該加薪讓他留下來」,因為加薪一詞違反了你的情緒反應,就跟有線電視系統一樣,就跟盜版的《紀念碑谷》一樣,就跟真珠美人魚的觀眾一樣。 

  光是一點點的改變或要求,你就會感覺自己七孔流血。

  問題就在於,那只是感覺上的反感。消費者本來就該付錢給這些人事物的你,只是從一開始就沒付錢,你付出的只是再也拿不回來的青春和時間......

  你還想跟免費討價還價? 

  文化沙漠不就是你們貪小便宜造成的嗎!台灣人都給我他媽的清醒一點!

參考資料

  為什麼人們對盜版如此包容?
http://www.natgeomedia.com/column/editorpick/49011


  羞恥心與榮譽感:

  三個Youtuber自爆的原因,由Youtuber所言:
http://www.polygon.com/2017/2/21/14683942/pewdiepie-controversy-youtube-drama

  TED的問題就在於TED:




參考書籍


  《笨蛋這麼多是有理由的》-新雨出版,作者橘玲

  《You Are Not So Smart》1&2-李茲文化,作者David McRaney

  《當收入只夠填飽肚子》-好優文化,作者Linda Tirado


註解


  [1]先前日本推特上開始流行一本書,雖然不記得書名,內容大概就是「有肌肉就能夠解決所有問題」。 

  很有趣沒錯,但不能解決問題。


  [2]我花錢給你賺,你講這種幹話,誰會高興: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033688

  原本的發言之報導: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033585

  徐重仁的家世背景考究:

https://buzzorange.com/2017/04/14/kmt-party-state-capitalism-uni-president-enterprises/

  我就不貼他在臉書上的道歉了,偷渡錯誤思想的道歉沒有價值觀看


  [3]沉沒成本謬誤: 
  人的決定會因為感情因素而遭到扭曲,通常是你投入的感情越深,投入的成本愈高,你就愈捨不得放掉。

  話說有人找到了徐重仁的私人臉書帳號,還轉貼了「我們欠道歉前的徐重仁一個道歉」,咦,不是才剛道歉嗎......


  [4]倖存者謬誤:
  一種集中對於人或事物上如何「大難不死」的過程,並且在不經意之間忽略他們自身缺乏遠見之偏誤。
https://en.wikipedia.org/wiki/Survivorship_bias


  [5]出賣: 
  有關於出賣,其實就是消費者會為了自己的選擇所辯護,彼此競爭的結果會讓人們向其他選擇則,而那些看似冷門的選擇,最終就會變成當初人們背棄的主流。消費者彼此競爭地位,才是推動消費主義與資本主義的力量。
https://en.wikipedia.org/wiki/Selling_out


  [6]集體盲目: 
  或稱團體迷思
https://en.wikipedia.org/wiki/Groupthink

※本篇文章雖然沒有經過任何對象贊助,但你可以變成贊助的一員:https://www.patreon.com/Immbasa,或前往此部落格文章以理解更多:https://wokholibasa.blogspot.tw/2016/11/blog-post_14.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