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閒者之居: 不短也不簡易的問答

2017年5月16日 星期二

不短也不簡易的問答


  嗨,這是我在部落格上,用來放問答集的部落格文章。 

  如果是在本人部落格首頁看到文章者,會看到此文章的問答收納於「繼續閱讀」的連結,會連往本篇問答集的完整內容;如果你是在e-begging募資網站看到本篇的連結,那麼你應該就會直接看到以下的問與答。

  ※沒錯,這篇文章是用在網路募資的問答集,但也因為跟本部落格的未來有關聯,所以放在這裡。
  ※※會緩慢增加內容。



  Q:本篇網站的文章會上鎖嗎?

  A:不會。 

  本部落格之所以會有這些文章,主要的原因是希望我能夠釐清自己的想法才寫的,若是能夠順便幫助到他人,那也多半是因為人們關心文章裡面提到的議題或細節,我有機會自我推銷時才會附上連結的,以有利於知識傳遞的狀況來說,本人若是把部落格上鎖,搞不好才是不明智的行為。 

  也因為我希望的是有更多的討論在民間,總而言之我沒有上鎖的打算。



  Q:如果你可以不收費就繼續下去,那為什麼還要開啟募資?

  A:我會希望說,人們對於「一群能夠把特定議題解釋清楚的人才」或只是「他能夠製造出影片的內容是能夠帶給我快樂的」,能夠用錢去直接支持對方是件很美好的事。 

  另一方面,也許你可能會以為,做一個影片、放到Youtube上,只要順手掛上廣告,能夠吸引到上十萬人次的觀看次數,它產生的收入就會非常大。 

  這個嘛,對於Youtube或廣告提供商來說,沒錯,但是對於獨立製作者來說這是個飄忽不定的答案。我開啟募資專案也是因為這個理由。 

  同樣一個影片的廣告價格,在每一天拍賣的時候並不一樣,每一個小時也不太一樣。有時候這個月可能會很高,但過了半個月或一個月,一個新的影片,製作時間、影片長度跟上一個差不多,觀看次數比上一個還要高......卻可能因為廣告淡季的關係,收入降低至上個月的一半或四分之一都有可能。

  Google並沒有跟你明說的,還有另一項叫做「自動演算機制」的玩意,更精確地說,它會提高全年齡都適合觀看、沒有爭議的內容,在搜尋的優先順序和推薦機會,降低有爭議或不適合全年齡觀看、又或者帶有爭議的內容。簡言之,這樣的「獎勵機制」對誰都不公平,也沒有完整回饋到一個努力付出的心血。 

  (我寫了兩篇文章解釋這件事:Youtube的年齡限制系統不會造成問題,加上自動演算法才會 廣告是怎麼運作的,以Youtube舉例) 

  所以這整件事就會回到消費者身上,也許消費者不願意花錢購買這些內容,但是如果沒有錢去支持創作者做出內容時,這些內容很容易就會因為廣告和演算機制的偏好,就再也不見天日。用口頭支持或虛擬貨幣是不能支持這些東西的存在,錢才能幫助這些內容存留在這個世界上。 

  無論是廣告收益或獲得廠商的贊助,還是直接獲得觀眾贊助,才是內容製作者的生存法則。 

  而且叫別人不要有收入還要能夠創作,翻譯成白話文的意思,就是在要求一個活人去當神,這種人口中的神,只是他的招好運飾品而已。 

  喔,還有,雖然我會比較想要多方面的收入沒錯,但是當每月訂閱費用超過某個數字時,我會減少部落格的廣告數量。因為沒有人喜歡廣告吧?



  Q:我給你錢,你可以改變文章/刪除某篇文章嗎?

  A:以下是我的作業方式。 

  如果我要重寫一個題目,舊版的文章又表達的不清不楚,那我會在發表新版的文章後刪除舊版的。 

  如果我寫的文章裡面有表示的不夠清楚或誤表達某些事,無論是我自己去發現,或是經由其他人提醒我,我會重新寫那一個段落,達到我的標準為止。 

  如果我對某件事的立場改變,一律參考最新版的文章。 

  除了以上的條件,本人不會接受別人叫我改變立場,或對某些遊戲廠商的言論撤回,有些議題可能你我不會相互同意對方的立場,但我不會叫別人去修改別人的立場。別人也不應該這樣對我。



  Q:你要花多少時間去寫一篇文章?

  A:以「非常粗略的說法」來說,順利的話每個小時可以產出500個字。 

  「非常粗略的說法」忽略了太多的細節。就好像是有些人號稱說有價值的文章是價值多少或多少,如果每天產不到每小時200字就怎麼樣怎麼樣......說穿了,那還是一種「非常粗略的說法」。 

  相關議題的研究,會花上異常龐大的時間去消化、吸收,並轉化成一個人的作品。就算是用「非常粗略的說法」來計算,單一一項的研究就要花掉200小時以上。絕對不是考個國家證照,就代表有能力那麼簡單。 

  我說的單一一項研究200小時,是包含了所有的特殊議題。也就是說,文章的寫作方式,科學研究的態度,對問題的解析,如果文章裡頭需要說笑話,那麼也要學喜劇、流行用語,最後就是對該議題的熟悉與否,以及發表時間是否能夠廣傳給所有人,全都是門學問,都得花上些時間研究。 

  所幸的是,對這些相關議題的研究就有點像是汽車里程,它會自己持續增加,也有些特殊議題是你不需要研究那麼多,徑自上路就能獲得廣大迴響,祝你好運,你可能會需要一生的好運來維持你的流行。正確的知識是不用依賴好運的。 

  但熱門不等於正確。在影片中頻繁地使用玩笑話是會造成分心的,就算觀眾當下會跟著影片節奏笑出來,但看完之後會不會思考「我剛才是在笑什麼」然後產生反省力或羞恥心? 

  但我可以肯定的是,若是要求我用下班時間去做這些文章,文章品質將不足以達到本人所求之目標。 

  (如果真的想要參考品質能夠糟到什麼程度,可以去看本人在2015年以前寫的文章)



  Q:我不覺得你的文章好看,我比較喜歡誰誰誰......

  A:喔!那很好啊!

  因為最重要的還是你去選擇並支持誰,不是你來跟我說「我懷疑你寫作的動機」,因為那幫助不了任何人。更重要的是你支持誰和支持他的創作時,他就會繼續下去,直到被貧窮找上門,或是終於能夠確保自己能夠安全安心地創作。

  我的意思是,你要確定某個人能夠繼續創作那很好啊,但為什麼要跟我說呢?



  Q:我不覺得你的文章值每個月給你50元

  A:這就是一個很大的問題了。

  就好像是你的老闆不覺得你值22K,他還想要叫你到辦公室協調說「我們需要調降你的薪水」。 

  就以我的理解來說,沒錯,這類語言都是鬼扯,也就是俗稱的幹話。 

  這類的發言我就直接「轉譯」成下一篇的問答,因為我覺得這樣比較好。



  Q:「你覺得一篇文章值多少錢?」

  A:這個嘛,美國的標準是這樣的:
  
  75<=文章<225

  單位是美元。這不考慮到文章的品質,只要符合基本的道德規範,文章的標題和內容相符合文章的形式,用的語言是大家都看的懂的,就值75美元到225美元之間。 

  沒錯,這甚至還不包括題目的熱門與否,一律都要這個價格。 

  英文圈的網路上有兩句話是這樣講:「如果你對某件事是專業,絕對不要免費地做。」(If you good at something, never do it for free.)

  那還是基於網路上擁有各式各樣的文章,許多人在社群網站上傳閱網址的情況。 如果這類文章資訊是有限的,那麼價格就應該要更貴,貴到沒有人付的起這筆代價,導致沒有人要寫,也沒有人要付錢的狀況。雙輸。 

  我只要求一個人每月給予一筆費用,幫助我繳每個月的稅(水電、網路)而已。如果連這筆錢我都付不起的時候,這一塊原本應該要有的「環境」就會自然消失,如此罷了。



  Q:你會公告你的收入是多少嗎?

  A:你會把你的收入完整公告在Yahoo首頁嗎?在那之前你得先用Google搜尋Yahoo首頁吧? 

  我是說,如果PressPlay跟我收一筆很高額的平台維持費用的話,那我這麼做只是在告訴大家說PressPlay幹了什麼好事,就這樣而已。但相反地,我不一定要告訴你PressPlay上我真正能夠獲得的金額是多少,事實上PressPlay應該顯示創作者真正能夠獲得多少收入才對。

  PressPlay有客服信箱,他們應該對話的方式也是中文吧。



  Q:你的文章我可以轉貼嗎?

  A:如果只是截取一部份,然後轉貼網址在任何地方的話,可以不用事先告知我就這麼做。 

  但如果要轉貼整篇文章,一律需要事先通知我,獲得許可後才能使用。 

  基本上較重度的商業使用我可能會禁止,但仍然可以與我聯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