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閒者之居: 差不了多少的一個人

2016年11月11日 星期五

差不了多少的一個人


  本篇文章並不是在事情發生的當下所寫,而我會寫這篇突發文章,只是想告訴大家,事情不會有太多差別。

  只要美國依然是以美國的方式運作的話......簡單的一個問題就是,一個人可以操控巨大的政府機器,還是被巨大的政府機器給吞沒?這問題可能兩者都不是正確的答案,但也可能會比較接近後者,因為國家機器被大量地牽制,導致某些愚蠢政策根本無法通過......

  以上這些事,都是假設,也就像是美國許多媒體對於川普的猜測一樣,還沒發生,指控和恐嚇就出現,也造成了大量的媒體渲染。但,這是真的嗎?

  請讓我提到另一件事情。推特上開始傳出川普當選的第一天,人們怎麼遇到種族歧視或人種歧視的狀況。在美國這並不是第一天發生,可是卻讓抱有歧視的人,將川普當選視為「歧視的綠燈」,「喔齁!我可以歧視人了!我歧視你、你、你、還有你!」。

  但我要再問一次,這是真的嗎?

  我有兩個解釋。

  第一點叫平行公設,或稱歐幾里得第五公設。我不是數學家,但我想引用這個公設,是因為我覺得以往的科學其實......只是相對接近真相而已。就像平行公設它絕對會發生一個與事實相關的交叉點,但地球真的是平的嗎?

  結果就是:當時他們認為那是真的,直到被推翻,或是認為地球是平的人相繼過世後,普世認知認為「地球是圓的」人才變成了絕大多數......雖然這樣的論點也不全然對,因為地球是不規則形狀,但它稍微接近了答案。

  稍微。

  我個人觀察後覺得,傳統媒體在美國一如往常般運作,人們全都被傳統媒體給作弄了。舉一個簡單的例子,美國總統選舉的第一場辯論,因為傳統媒體認為他們知道觀眾想要看什麼,所以媒體很容易就選擇將尼克森描述成負面形象。就像2016美國總統選舉的第三陣營一樣,第一時間負面消息就直接上媒體,根本沒有任何機會與兩大陣營抗衡。

  但這只是我個人的觀察,而我離美國太遠,我也無法把這件事說準。沒錯,上一段你甚至可以視為胡扯,當做笑話來看。但,真的嗎?請思考一下。(你若是想在留言區問我是不是真的,你可以看一下民國黨某議員在質詢時,想把柯P和川普劃上類似等號的行為,再加上媒體製造出這樣的聲勢......)


  第二點,心理學上的專注力。

  如果某個人看到電視新聞每天都在報導車禍事件,也許會覺得「每天都會發生」,但當你開始注意的時候,就會發現到車禍、或接近車禍的交通違規事件,很容易發生在他或身邊的人附近,那並不是因為車禍突然在最近幾天突然增加,當然外在因素——例如下雨天,會影響到發生機率,可是在他眼中,事情越來越不對勁,他很想知道為什麼。

  但他可能會沒注意到自己的衣服勾到了釘子,同事忘記帶錢包,上司今天沒有上班......因為當他開始專注在一件事情上,有很多事情就會變的相對模糊,甚至根本不記得某些事是怎麼發生的。

  不只是我,即使有一部份人覺得他們天生就與傳統媒體脫節,但回到美國總統大選這個議題上,人們又對於傳統媒體講到的任何事情都置信不疑。有時我會覺得,有人能替我「思考」的確相當方便,但問題已經發生:我們對於事情的假設或許已經偏離現實太多,我們唯一獲得的「交叉點」就是「荒唐的事真的發生了,而且是接連地發生」。

  也許你需要我的吐嘈:有媒體直接敘述川普這個「準第一家庭」是最貴氣的全家福,就讓我突然發現到世界各地的傳統媒體沒有差多少。往回看歷史,你很難找到幾位在家庭好幾個世代都是勞工階級,突然變成總統的人;同時川普、歐巴馬、小布希和科林頓都難以掉出富貴圈,頂多只是淡出。

  而我也很有可能也掉入了專注力的陷阱中,可能也有些「靠著人脈當上總統」的不凡人士在美國歷史中,我們只能從各方資訊當中稍微了解到川普是個什麼樣的人,而且很有可能只是片面,或甚至是殘缺不齊的獨斷觀點。

  更有可能的是,他在施政上綁手綁腳,就跟歐巴馬、小布希一樣,任何一項施政都被資產家或其他政治人物控制著,可能還會出現他不想要、但不得不做的施政。這稍微比較像是現實,也是人類口中的民主。

  稍微。

  如果有件施政糟糕透頂,而且會危害所有人,所有人都該起身反抗。但相對的,有些議題沒經過有人提起,那還真的不知道川普曾經說過什麼狗屁倒灶的話。還好,川普也覺得TPP是個很糟的貿易政策並且應該停止......你也應該要知道我是怎麼討厭TPP,而川普說要停,這是件好事?壞事?

  現實或真相,我們也許一點都不那麼靠近,但或許我們能夠藉著獲得更多知識和資訊,讓自己跟它稍微接近,即使只有稍微,我們也得嘗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