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閒者之居: 如何修正Windows 任意關閉USB裝置※不一定能修正問題,請參考內文

2016年5月10日 星期二

如何修正Windows 任意關閉USB裝置※不一定能修正問題,請參考內文


  要先說明的是,這不太算是微軟的錯,因為電腦很容易被人們誤會說它是非常耗電的家電,所以省電設計自然就會變成電腦元件的設計目標,微軟可能是在這方面有自己的想法說,也許這可以從軟體方面修正或改善,自從軟體啟動運轉時所消耗的,才是真正導致電功率消耗大幅提升的關鍵......

  然後這樣的想法,竟然變成了另一方面的疏忽:我的電腦鍵盤偶爾會無法使用。

  我就先講最簡單的解決辦法:就是找出被作業系統「暫時中斷」的裝置,拔掉USB插頭,過幾秒後再插回去。

  在作業系統的角度來說,則是一個裝置從電腦被移除了,插回去時,電腦因為要重新定位、讀取該裝置的晶片,得知名稱、並於裝置管理員上列舉出來。

  但這種做法有幾個問題,第一就是這樣的動作會降低插頭的壽命,其次就是這可能也會損害到裝置,再說為了省電而擾民,根本就是對使用者的最大不友善,為什麼我還要猜今天有哪一個裝置被Windows隨機關閉?

  照常理來說根本不需要猜,也不需要把一個已經插在電腦上的裝置移除後再插上,這不僅是為了省電而本末倒置,有時還會製造更多困惑。 舉例來說,本人的電腦最不需要插拔的裝置,是我最不常用的Xbox 360手把。至於為什麼......我到現在還不太了解。

  所以這一篇文章是教你要怎麼排除USB「被斷電」問題。

  ※本人只有Windows 10,故本篇截圖是用Windows 10來說明。網路上查到Windows 7、8也有類似的問題,但我無法確定路徑是否一致,或是預設的設定是否一致。


電源計畫

  首先打開檔案總管。

  然後,在檔案總管上點一下「本機」,在快捷列上的小螢幕圖示旁邊有個「>」箭頭,點一下會出現下拉選單。

  點選控制台。點選後會出現真正的控制台選項。

  在硬體和音效上左鍵點選。 在電源選項裡,點選「變更省電設定」。

  通常桌上型電腦的預設計劃,是設定在「平衡」,但因為本人不喜歡砍電源來獲得省電,卻造成電腦效能低落,所以本人基本上是設定在「高效能」。

  但不管如何,點選「變更計劃設定」。

  然後會出現這個畫面,

  在這裡點選「變更進階電源設定」。

  裏頭有各種選項,把USB設定的 [+]點一下擴展選項,會出現[+]USB選擇性暫停設定,點開後會出現設定,預設的狀況是「已啟用」。請把這選項設定為「已停用」。

  原本我以為這樣就OK了,但問題還是存在,當我每次要打開新的Youtube影片,或是打開遊戲來玩時,我的USB音效卡偶爾還是會沒辦法聽到任何聲音,同樣地拔掉裝置再插回去就可以暫時修正這問題,也就表示說這樣做可能還不夠。


裝置管理員

  再回到「控制台」→「硬體和音效」,點選「裝置管理員」。

  藍黃色的盾牌圖示,代表說你需要管理員身分,才能更改裡面的設定。點選後你會看到這個畫面:

  點選通用序列匯流排控制器旁邊的「>」會展開所有選項。在我的電腦上是出現這個畫面:


  必須要說明的是,無論是USB Root Hub或是USB根集線器,其實都是同一名詞,之所以有不同,則可能是因為一個集線器代表著一個區域所對應的晶片。以我的電腦主機板來解釋,我的電腦主機前方有兩個USB 2.0插座,主機板上有兩對USB 2.0插座、一對USB 3.0插座。同時我還多插了一個USB 3.0的擴充卡。

  如果你看不懂以上我在說什麼也沒關係,以本人其中一個「USB 根集線器 (xHCI)」來說明,打開以後會出現這個視窗:

  點選「電源管理」的標籤,會出現這畫面:

  某些裝置的允許電腦關閉這個裝置以節省電源可能是勾選的狀態,取消選項的勾選後按確定。

  以下名稱的所有裝置:
  Generic USB Hub
  USB Root Hub
  USB 根集線器 (xHCI)

  重複這個動作,直到省電項目全部被取消為止。

  要注意的是,本人並沒有教導你要怎麼修正機器碼,同時本人的電腦目前並沒有發現到機器碼會去控制或關閉USB裝置功能的機器碼(也很有可能是我觀察的時候沒有打開會觸發條件的機器碼),基本來說,以上的簡單教學應該就能應付所有狀況,除非微軟安裝了一個會修改裝置設定的更新......

  所以當有再遇到這類的狀況時,我會更新這篇文章的。

  ※後記:不確定為什麼,有時關閉火狐瀏覽器之後,再回頭去開遊戲時,會造成我的USB音效卡無法正常運作,讀取不到聲音的狀況,甚至會導致遊戲程式死當,我會再看看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後記2:本人回頭使用Windows 7,發現到系統並不會隨意關閉我的裝置,所以我猜這應該是Windows 10的問題,或是某些更新修正導致的系統錯誤。本人是參考此篇網路文章(連結https://gist.github.com/xvitaly/eafa75ed2cb79b3bd4e9)來避免自己的電腦效能低落,也解釋了哪個更新會導致哪些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