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閒者之居: 生日快樂,你的狀況糟透了

2016年3月24日 星期四

生日快樂,你的狀況糟透了


  經過許多年,在人生中努力與放鬆的過程中,經歷大大小小的事情,這一天還是悄悄來到:恭喜你,仙山居士,但你如實地在客廳渡過生活起居,你的狀況糟透了。

  最近失去工作的我更是如此,我睡覺在客廳,我的電腦在客廳,我的衣櫃雖然是在房間內,但我幾乎沒有在用,反而是把自己即將要穿的衣服,都放在我電腦附近的客廳木椅上,彷彿我真的就住在家裡的客廳中。感覺糟透了,我的電腦螢幕不是要給別人看,但每個人經過都會看到我的電腦螢幕。

  你問我有沒有隱私權,我連準時睡覺的權利都沒有。 在我開始睡在客廳之前,每次我要躺回床上,必須走過另外一張床,有時我甚至會被自己的老爸絆倒,經過幾次溝通無效後,我就決定要睡在客廳,以免我還踢到一個會生氣的家人。

  我能理解自己家人都需要隱私,但為什麼偏偏我沒有?這個問題已經卡在我心中有段時間,而我睡在客廳的日子也過了一年多,我彷彿就像跟這個家沒有太多的連結,卻還是每次在睡前得打掃客廳,又尤其是被兩隻貓踩地到處都是的貓砂,貓砂就跟最小塊的樂高積木一樣,但不同的是貓砂會卡在我的腳指縫間,刺痛我兩個指頭。

  家裡面堆積如山的書籍多半都不是我的,就跟我爸的大衣櫃一樣,佔滿了所有可以用的空間,裏頭全都是他再也沒有拿起來的書籍,更別說那個大衣櫃裡的衣服在近幾年來根本沒有拿出來過。也跟其他塞在抽屜塑膠櫃裡的書籍一樣,這些東西「都不能丟」,也說不出個為什麼。 我媽不適合當家長,他很少會尊重別人,也很少會聽懂別人講的話,除非是電視上有的邏輯。我想兩個人湊在一起本來就是災難。

  也許我也在寫作中短暫離開這些痛苦,或跟隨著風、時間或星星離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