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閒者之居: 理性思考是台灣成敗關鍵

2016年2月3日 星期三

理性思考是台灣成敗關鍵


  ※謹記:這篇文章的類型,從一開始寫的那天起(2016/01/16)就只是作者的一時選擇,並非本人主要的專注項目(電玩遊戲)。以下內容含有政治,但如果你想繼續看下去我不會阻止你。

   ※※本篇並非追求正確的邏輯學、心理學或是極其客觀之觀點,所以你可能會看到某些明顯的錯誤,如果發現了請別吝嗇於指教。但是你進來我部落格複製貼上的,一律拍下截圖後刪除,然後另闢一篇示眾。不建議討戰,除了說本人腦袋和脾氣不太好之外,我也會截圖後另闢一篇,以示眾人貽笑大方。

  ※※※我的部落格不想看到簡體字留言。

  你有沒有感覺到不對勁?沒有?

  我說的並不是在台灣人選擇了女性當上總統(也不是因為總統級鏟屎官這個名號),而是已經有媒體準備好要檢討蔡英文政府,但你也可以看到其他電視台沒這麼做,你便開始以為,這些電視台沒有盡責檢討......問題就在這裡,要檢討誰才是對的?

  馬英九,他還沒有卸任(此文章刊登於2016/2/3)。他也表明說自己的字典裡沒有看守。

  我想同溫層(指關心政治的年輕)人們也知道,憲政體制下蔡英文也沒辦法幫馬英九提出多數黨組閣的原因,就是因為馬英九和他的政府官員仍屬於現任,無論怎麼選擇內閣,都會發生背書偏見(替他人背書,民眾認為這樣的背書帶有偏見),不提組閣,就會被國民黨說嘴「心胸狹隘」。

  最好的作法仍然是避免瓜田李下,背負著「心胸狹隘」的臭名準備上任。但即使如此,這一次寒流來襲,還是有媒體質疑蔡英文說,綠執政十三個縣市,你的責任在哪裡?

  如果你充滿了迷惑,卻還是選擇罵蔡英文,我會說,你在不知情的狀況下幫法西斯說話。世界上最令人畏懼的,就是用添加了真話的假話,來蠱惑自己的觀眾或人民。但最糟糕的是,我們的媒體竟是慣犯,我們的企業也是慣犯,而你我也都是慣犯的共犯。




新聞審查離台灣社會並不遠

  首先我必須要問起三個問題:

  ●我們台灣媒體為何稱中共主席習近平為「習大大」?
  ●我們台灣的電視台是什麼時候「開始衰退」?
  ●我們台灣的媒體什麼時候開始「自我審查」了?

  我就先一一回答這些問題。第一個問題與最後一個問題其實是一樣的,台灣的媒體並不會限制中國方面的新聞,但是中國共產黨高層的小道消息呢?最近這幾年不就是銷聲匿跡嗎?就連中國的經濟也不太談了。湊巧的是,本人長期在關注的獨立媒體新唐人亞太電視台,講到中國經濟榮景不再,對比於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這個無敵錢坑突然冒出,令人不寒而慄,同時台灣也有個黨挾持民意,拚了命想要加入(還被中國打臉說沒有主權就不能加入),卻沒有媒體或名嘴敢質疑為什麼。

  「看不見Saru、說不出Saru、聽不見Saru」,神格化的Big Saru希望台灣媒體禁聲,台灣的媒體就真的禁聲了。就算背後沒有牽扯利益,也很難以「媒體沒有背書偏見的問題」來說服我或其他的人。可怕的是,實施自我審查(Self censorship)的媒體,卻又不是「只有XXX新聞不報導」這麼簡單。

  講個最簡單的例子就好,為什麼大埔農地被怪手亂挖,這件事情在網路上面延燒十幾天,最後媒體雖然有報導,但,沒有即時報導,叫什麼新聞?另一方面,如果連自己報導的內容都站不住腳,就不要去挑戰黃國昌了,連邏輯和倫理都沒有,講什麼採訪自由?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453656438.A.E7C.html

  原本我不想去研究群眾行為,因為批評別人的喜好,某種程度上有違本人作風......

  但是一個影響國家未來的投票,竟然是以喜好來判斷、決定,那就不要怪我批評說這是「自私個不能自私的自私」。我也要說,以喜好來決定這件事或這邏輯上並沒有錯,但我要引用背書行為的額外解釋:「接收到背書行為訊息的民眾有自己的見解,甚或形成了普遍的共識,但這(見解或共識)未必是公平或正確的。


團體、社會、國家大於個人?

  因為我頭腦智商有限,所以丟出幾個問題:

  ●父母說的「為了你好」是為了哪一個「你」?
  ●提出來一個具體方案,而且是即將要在短時間內決定、執行的方案,就算所有人都在表情上露出「這糟透了」的表情,但唯一開口講出來的聲音卻是說「好極了,就這麼辦」,沒有人出聲制止。荒唐的事就這樣上路了。發生什麼事?
  ●媒體(或某個名人)都這麼說了,為什麼有人反駁說這是假的,甚至說這是造假?

  這些舉例提問並不是說要在邏輯學上百分之百正確,本人想強調的是在普遍情境下,人們會怎麼被心理迷思影響:

  ●順從效應習得的無助(加上更多我沒辦法一一列舉的深遠影響)
  ●團體迷思
  ●訴諸權威

  後兩點我還可以簡單的說,那是種醜陋的誤會,任何人都不該沉默於權威之前或團體裡面;說到「為了你好」,究竟是為了誰好?

  本人必須在此承認,我對於「為了你好」這句話生氣過很多次,但我也知道這種語句也是「逼迫投降的暴力手段」,而不是字面上的真正意義。講「為了台灣好」的宋楚瑜,對於當年的審查制度還真是「寬容」:
https://disp.cc/b/163-8OOg
  對自己還真是「嚴謹」呢:


  怕觀眾誤會我所講的話(或者是看不懂反諷的人),宋楚瑜是一位自私的政客,為了讓自己的政黨出現在立法院上,他數度參選總統,就為了在電視上與政壇上佔有一席之地,讓人誤會他有影響力、改革力(但事實上在陳水扁執政的八年間,法案上的投票表決,卻表現出親民黨的法案投票行為,仍然是看中國國民黨投反對票,他們就跟著照做)。直到現在仍然有影響力的他,背後的成因卻又不只是他個人的自私而已。

  換個方式,以桌上遊戲《Secret Hitler》來說,站在法西斯陣營的玩家可多了。線上字典Merriam-Webster對於法西斯主義的解釋:「一種政治哲學、運動或政權,將國家和種族的地位置於個人之上,並主張一個中央集權化的專制政府,由獨裁領導者率領,給予嚴格的經濟與社會組織化,並強行鎮壓反對勢力。

  無論《Secret Hitler》或真正的獨裁者都知道,毫無遮掩地做壞事很容易被人看出,甚至會變成群起反抗的對象,直接否認只會強化反抗的因素,那要怎麼做才能一邊做壞事一邊卻又讓人無法抵抗?

  其中一個方式,稱為比較無知學(agnotology),利用假的科學根據製造出反方意見,讓人們以為說「科學界的分歧,意即科學上並未有定論」:選擇不抽菸的民眾只是強化了自己的理由,同時也成為強化吸菸者的主要理由。BBC上有記載著企業怎麼操作比較無知學來讓自己持續獲利的同時,對抗反菸的民間團體:
http://www.bbc.com/ukchina/trad/vert_fut/2016/01/160120_vert_fut_spread-of-ignoranc

  換句話說,先前在電玩網站巴哈姆特的留言用「你說自己沒有那麼聰明」來拐個彎罵我政治不正確的人,你只是在強化政客施加在民眾身上的比較無知學。直指著別人689,也會強化比較無知(在座的各位都是689......和解吧!),人們因你直指對方是非又幹來洨去,你根本不會得到認同,對方也記不住你講的任何一句精心挑選的言詞。

  除非是個人熟知的領域,無論是哪一方的言論,都可以讓從未涉入相關議題的人覺得困惑,無法於理論上判斷,人們最終只能用感覺來決定自己要站在哪一邊。

  而這就是為什麼近年來政論節目上國民黨籍人士數量增加,即使那位代表出來講話的人,被其他名嘴提出證據辯論到無言以對,只要出現在媒體上,某些議題就可以立刻被操作成「你看,這件事有好有壞/好壞未定論,所以先試試看,不行再改就好了,大驚小怪什麼」,事實上,某些政策造成的後果不僅修改困難,還會產生不可逆的影響。

  好比說一個證據不全的案子,卻從中國引渡至台灣,在充滿爭議且狀態未明的狀況下仍執意槍決:http://www.taedp.org.tw/story/2654,這件事卻被政府刻意地被忽略或隱瞞,並極力否認任何反方證據,藉以保持比較無知學的效力。如果傳統媒體不知道比較無知學......

  媒體就不會把「壞天氣降低投票意願」當成是一篇報導了。

  我解釋一下為什麼,天氣的好壞的確會影響投票意願,這我並不反對,可是傳統媒體,甚至是中央選舉委員會都應該要負起的一個責任,那就是必須要宣傳「這一次的選舉會決定今後四年的國會與國家方向」,這不是危言聳聽,而是必須要告知人們不僅能享有民主之收成,還得負起相對的責任

  無論投票踴不踴躍,中選會和傳統媒體都應該加強投票的宣導,而不是因為中選會擺爛,傳統媒體也照著做。極為相似的狀況就在「有效票、無效票的判定之宣傳」這件事,中選會未盡告知的責任,讓某些名嘴和網友看得一清二楚。

  本人先前提到中國想要推動的芝麻點數(我在這篇有講到:http://wokholibasa.blogspot.com/2016/01/blog-post.html),就是中國共產黨想要利用一個看似無害的系統,來操控社會心理的噁心手段,屆時無論是反對還是贊同,都會被Big Saru的「恩典朧罩儀式」使批評無效化(說到這,我發現到台灣的傳統媒體也沒有報導過芝麻點數)。

  同時,(華民)政府那些不管民意的蠻橫行政,面對幾百位學者的對抗,也是拿著一或幾位學者的正面評價當成令箭,就想要強行上路,無一不是利用比較無知學,來推動自己想要的法案或行政手段。

  人們也必須要理解到自己平時在抱怨的,像是低薪、食安、公共安全(連帶涉及到了警、消、醫、護的勞動權益)等眾多會影響到個人與國家的大小事,都有可能是輕忽了部分,甚至是許多細節,所導致出的嚴重結果。到最後,不只是選擇忽略投票,或是用喜好來投下的一張票,都無法避免每個人原本應該負起的責任、以及衍生出來的後果,而多數人卻又不明白其背後的道理。

  這也是為什麼在關廠工人抗議時臥軌,仍有人會罵這些關廠工人阻礙交通、製造混亂,這間接揭露出一件可怕的真相:比較無知學以自私的表面徵象,有如PM2.5懸浮微粒無聲無息地影響著台灣社會。我似乎能夠理解為什麼政府「輕推」(nudge)行為會被歐美民眾反彈,但在東亞國家就不一定那麼敏感的背後理由,是因為從進學校開始,教育體制都在強推他國的歷史、文學、思想。
  ※有關於輕推,請參考:http://www.thenewslens.com/post/275986/


自私個不能自私的自私

  回到人性,追根究柢的結果會回歸到一個問題,為什麼人們會用感情或感覺當成是判斷的基礎?人們為什麼以為人不可以批評政府?人們心中是否都有一個小警總,還是斷背山

  斷背山或許是虛構的愛情故事,台灣警備總司令部(簡稱軍警制度)卻是代表著白色恐懼來統治人民,一個直到解嚴後都沒有被檢討、追求真相的黑暗時代,因為有些警總時代的長官,直到現在還是憑著假專業的經歷,繼續坐實著專制的大位。最具體的一個例子就是張奇文,跟黨國媒體一起抹黑鄭南榕丟汽油彈,還在去年(2015)違法逮捕記者、妨害採訪自由,直到現在沒有人記他過?叫他捲鋪蓋走人?沒有責任還賞功升遷?

  但不管是違法的黑箱課綱,還是鄭南榕,批評與檢討的聲浪,竟然還有用感覺上、情感上不符合立場,大肆批評兩者的不應該,還要替政府來發言說「讓他們好好做事」......

  這些自私究竟是從何而來?為了一個能夠隨時組成、解散、再造,你甚至是連成員是誰都不太清楚的團體?最嚴重的問題是,人們誤會了團結的要素,以為要犧牲自己的時間、個性、想法,來義無反顧地支持團體的和諧,甚至誤以為提出反對意見就會丟飯碗,更誤會說每件事都是特定團體的錯。說是團體迷思,不如稱為法西斯

  我常看到的狀況是,一個人長期為了團體著想、努力,卻在離開團體,或團體失去功能的同時失去人生目標,甚至連任何堪稱娛樂的事物全都喪失興趣,這些人所努力的團體究竟是誰,我身邊也沒什麼人能夠搞得清楚這一點

  稍微聰明點的還懂得要逃離隔絕的生活,但多數只是在大時代的關鍵選擇上,決定用「感覺」來選擇錯誤,失去了青春、自由,剩下來的依歸除了不符時代的老舊建築之外,還有黨國體制稍來的配票單,說指定要投給誰。讓我意外的是,他們非常掙扎於「本土化」,甚至掙扎著自己該不該批評中國國民黨http://www.bbc.com/zhongwen/trad/comments_on_china/2016/01/160126_coc_tw_mainlander

  這樣的自卑感讓他們連自己的喜好都沒辦法開發或保留,不過,應該不會寫一篇文章來講自己丟臉,文章底下的留言有抓到某些「重點」,建議看完整篇文章後再看留言。他們不僅是擁有中(華民)國身分證的難民,這些難民們仍然用情感來限制自己的行徑、想念自己的故鄉、害怕任何的改變(可惜眷村改建時,「王如玄們」不會放過他們),我一律稱為「自私個不能自私的自私」。 如果你想要更政治正確的文章,請看假中國人怎麼說台灣是原始社會: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OTgxOTQwMg%3D%3D&mid=1126873283&idx=3&sn=a8e34a046a14cd236164506612d32ad3
  專業解讀(解毒):
  https://disp.cc/b/163-9dRN
  (我聽說原文作者有精神疾病,但這不代表他不用負責任

  要求別人不可以自私,在團體裏面聽命行事,才是最致命的問題。在團體迷思的作用下,不僅讓美國的豬灣侵略失敗(史稱豬灣事件),中(華民)國形成虛構的藍綠版圖,撕裂了台灣社會。又同時,中國國民黨寧可造成族群對立,也不願意讓民間形成共識(※簡短後記:目前中國國民黨三十五席的立委看起來完全沒有改善的狀況),反而大力鼓吹民進黨撕裂族群,談到合作一律斷線、不讀不回。

  我想,這就跟黨的中心思想有關: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如此誇張又不切實際的黨旨,讓這個黨成了百年詐欺老店,繼續在台灣作威作福。比共產主義法西斯,在西方國家也難以見識到這麼不要臉的。

  問我用投票抵制有沒有用,就跟我拒絕收看豬哥亮的任何節目一樣,根本起不了任何作用(但至少投票可以讓中國國民黨影響力減少,聽說李慶華落選了,開心);只有讓人們知道更多歷史真相,清算他們的黨產,修改憲法,才是真正面對問題的上策。

  (華民憲法裡,國土範圍包含外蒙古和不存在的東北省分,卻沒有台灣澎湖,這件事你知道嗎?

   「為何是中國國民黨?」你也許會問,這個黨除了一講到改革就小氣,還總是用大方來勒索台灣人;以前中國軍撤退來台時,清鄉濫殺了陳澄波和許多台灣人,卻從來不曾為此道歉,犯了錯還要推托給別人,這是在衝啥、在衝啥啦!


最後我有些建議......

   經過草稿超過一萬字、本篇也寫到「最後」之前也過五千字——文字的回收率很低,再加上本人根本不是專注在政治上,寫這篇的時候一直不知道該怎麼繼續下去,所以是時候寫個結尾了。

  說到建議別人該怎麼做,我或許還有些點子:

  一,不要輕易相信自己既定印象的任何事情,因為你很容易就會竄改自己的記憶,而且你還不知情/不願意承認。也許你看到這裡,會以為我很喜歡講這些事,錯了,寫這篇文章讓我痛苦,一直抓自己的頭,還會讓我一直想要打掃,會以為咖啡不夠喝,還讓我的膝關節(因為長時間的坐在電腦前讓我)在走路時感覺到不舒服,而我寫這篇文章的動機純粹只是為了發洩自己的憤怒!而我發洩憤怒的方式絕對不是幹幹叫。

  或許我該開始幹幹叫,減少每次看到比溜溜球還扯鈴的政治新聞,會有腦受傷的感覺。尤其是傳統媒體的雙重標準,看了真的很傷腦筋。

  你問我有沒有實例?這麼傷感情的東西,當然要拿出來分享啊,不然咧
http://disp.cc/m/796-8GBThttp://disp.cc/b/163-99zV

  二,許多的誤會或判斷都是來自於不正確的「感覺」,也因此你不應該抱持成見,應該多與人交流、交換意見。假若這篇文章是閉門造車,不參考任何時事,文章裡提到的任何事都會錯得更離譜;話說,也因為本人在公開這篇正式的文章之前,沒有給任何人看過,故本人才會在文章開頭寫道說「我有可能哪裡寫錯而我不知道」。同時也要給人一些機會去修正自己的文章,不應該用聖人的角度去評量凡人。

  在表面上你在現實看到我的,是一位極度失敗的魯蛇肥宅,卻極度需要他人鼓勵;在表面上中國網友肯定會說支持統一,但真實面呢?人也沒有那麼笨:
http://cn.nytimes.com/china/20160203/cc03taiwanletter/zh-hant/

  三,在短時間內教(叫)你要選邊站,你得停止用感情判斷,越理性越好:不管是投票前的藍綠告急,或是選後馬英九叫台灣人不要那麼小氣,又或是鍾小平在電視節目上說「還是要挑選媒體進立法院」,目睹到這些現象,不要隨意地放在網路上罵幹。不是說罵幹不好(情緒總要有個出口),而是要就理性去判斷好壞。若是匆匆地用心情來決定或否定別人,容易做出非常不理性的決策。另外,鐘小平講的話就跟「媒體的任何內容都要審查」的道理非常相似,有這麼做的國家是中國,非常專制。

  況且,也不是每件事情都只有二擇一,往往會有更好的選擇方案,出現在團隊思考以外的地方。

  舉例來說:你是食品製造商。你得知了一個材料,使用在自家產品上會讓產品吃起來更順口,更能保持彈性而且增加保存期限,但有一個小缺點:它是致癌物質。

  理性上的判斷通常是長這樣:「想都不用想,我不會用它。若是有更好、無毒的替代方案,我會很高興......」

  感性上卻是這樣覺得:「......可、可是,它可以降低很多成本!只要不發現的話......」

  雖然舉的例子非常極端,但在台灣就真的有發生過,每次被抓到,辯詞「XX年以前就這麼做了,沒想到會這麼嚴重」,就跟長期逃亡的殺人犯最終落網時,辯稱說「人掉進我的刀子裡面,然後就死掉了」,即便他長時間如此相信著,但仍與現實不符,還犯法。

  四,絕對不要天真地相信某個人(例如,草協聯盟加入某個大團隊(例如,中國國民黨之後,可以改變一整個大團隊的生態,這種事情只會發生在虛構的故事中。一個團隊要從迷思醒過來,必須要讓每個人都可以尊重任何人的思維,要能虛心接受批評檢討,並且討論出一個大家都可以接受與尊重的結論。絕對不是全部都起訴、交給司法判決,或是馬耳東風,痛苦也是過了一天就罷。從很久以前,到不久之前中國國民黨對於個人主義的批評與否定來看,他們真的得好好思考要不要接受個人主義,或是接納死亡的來臨。

  有考量到個人主義的團隊,就算整個團隊可能不喜歡反對的聲音,但至少不可以因為上諫,就得逼迫反對聲音上繳烏紗帽或自己的首級,進而檢討整個團隊需要改進的地方,避免未來再犯錯;更重要的是個人主義並不是小圈圈主義,在大團隊裡的小團隊,只是在失敗的上面建立另一個層次的失敗而已。

  Merriam-Webster對於個人主義的解釋:「一個信仰認為每個人的需求比整個社會或團隊的需求還要重要;一個人的行動或態度上做任何事,不考慮其他人會怎麼想。」看到這裡的任何人都不應該隨便假設「如果這個人犯罪」,妄想可以飛向太空,但你的人本身仍然要腳踏實地(宇宙航行員「多數」的時候仍然是依賴重力)。犯罪是不行的。

  五,最後,不要隨便相信別人講的話。我不是說要主動懷疑人,或是懷疑、不要相信那些看似為你好的人,而是說當權威、握有麥克風的人跟你講話,談論他們心中的論點,好比說「打預防針會讓小孩有自閉症」,不要隨便相信這種亂七八糟的論點,再有名的女星,講話還是會曝露自己的智商。

  可以的話,把某些議題當成是一個問句來詢問自己,這個責任是否是一個人背負?失敗的原因為何?用思考來替代情感發洩,就不會把每個人都喜歡開自己的車上路,卻把責任丟給柯文哲說台北交通好差。交通是公共財,每個人都自私是不會順暢的。說到公共財,你知道錢、居住正義、勞工權益也是一種公共財嗎?

  同時,當你遇到廣告是利用同情心、認同感來賣商品時,得考慮再三,商人想要賣你商品,是基於什麼動機?或說到抽獎活動,跟你說程式碼是誤植,那麼iPhone 6一元兌換卷得主,也可以說是誤植嗎?

  同樣地,也不要因為看到某個人時,心理覺得喜歡,就一律肯定他所說的話,然後就把票投給他(*咳*馬英九*咳*)。有些警覺心的人,都能夠體會到這七年多以來,或是最近一個月以來的「行政上的粗暴行事」有多麼令人痛苦。而偏偏這些議題,都是精心挑選出來,普遍民眾無法用一眼來識破的項目。

  也不需要把人所講的話、寫的文章,隨意地當成是恐嚇,說不定你否定的,是一位可能變成你未來老公/老婆的人。

  我寫這篇文章只是為了自爽,只要不修改內容、標註文章的原網址和作者本人,就歡迎轉載。追蹤我的噗浪:http://www.plurk.com/OzaSiK,或把我的部落格加入最愛:http://wokholibasa.blogspot.com/

  後記一:我有把(華民)特別做標記,只是字放太大的時候看不太出來,傷腦筋啊。

  後記二:台灣的問題層層浮現,目前不僅是百廢待舉,看起來還有系統性失效的狀況,我會再找機會寫這個內容。但不能保證任何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