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閒者之居: 關於《還願》的一些不中聽的批評

2019年2月28日 星期四

關於《還願》的一些不中聽的批評

  雖然本人沒有買遊戲,不過也看了好幾個直播影片......雖然對遊戲有些讚賞,但我也有幾點要做批評。

  請注意這些批評是來自於看了直播影片,和網路資料湊出來的評論,也因為本人沒買遊戲,所以我才稱它為不中聽的批評。 之所以是批評,原因就是遊戲中也有我非常贊賞的內容,但本篇只專注在批評的部份所以才這樣稱呼。

  但如果可以(或你有幾些額外的時間再看到關於《還願》的文章),那就拜託花點時間來看一下。我有幾點評論是在其他地方找不到的。

  注意:本人批評的本意是我希望遊戲好或更好,遊戲本身有非常優秀的故事,但也就是因為這樣遊戲的某些小缺點才需要改進,而且我提到的缺點未必是必須解決,但如果能解決就好的幾點項目。



一,《還願》缺乏與玩家的溝通


  它也許是現代遊戲的通病。遊戲習慣性地沒告訴玩家要往哪裡走,該做什麼事。

  我看到的好幾個直播主在按調查時,卻不知道能不能放道具,遊戲中或許會有一次或幾次的顯示說「打開道具欄」的按鈕提示,但多數時候我還是會看到玩家在直播時說「這裡要幹嘛」,以及「打開道具欄要按哪一個鍵」的狀況。

  按鍵提示像「打開道具欄(T)」的題示顯示次數並不多,事實上它只出現在前期而已。 

  此外,80、90年代的RPG道具欄都是綁定I鍵,某些動作遊戲是Tab鍵,或控制器上的Select、Y、Pause鍵......

   《還願》是綁在T。Why?

  (用控制器玩的玩家應該不會有這問題)

  此外,遊戲也沒有給予「環境提示」。例如說可以抓住爬上去的邊緣塗成白色,或是什麼物件可互動可以再顯眼一點,但《還願》並沒有那樣的環境機制。也許「玩家能去的地方已經很有限」勉強能成為理由,但遊戲第三段的十字路那裏多少還是會造成混亂。

  最後一件跟溝通有關的事,是故事上有很多地方缺少了讓人能靠近一點的內容。分成兩部份:

  壹,機制上某些回想的對話,像是幻聽到某些對話內容之類的,遊戲中沒有重播或可以重新回顧的遊戲內機制。沒有上下文的背景故事只會造成困惑,很難讓人記住。

  貳,遊戲內沒有解釋到時代的背景故事。也不是每個人都能理解「號稱最好,但無從比較哪個人事物比較好的社會背景」、「傳統刻板印象導致的選擇錯誤」、甚至是「麻將規則」之類的細節。也許這對杜美心太難了,但那不代表說你可以省略不講。

  就舉個例,有麻將桌的那一幕,桌子上的牌數是147張,這點雖然被台灣玩家找到並弄成影片,影片下也有相關的解釋留言,但我不認為對於麻將規則不一樣的日本人會發現到這件事;我也不覺得不懂麻將的人也會懂這件事(不過也許這個比喻不是很好,畢竟是枝微末節的小細節)。

  《還願》遊戲內的主角解釋不足以理解其特定物件,和其物件的背景帶來的思考或印象是什麼。遊戲的內容除非引人入勝,否則玩家不太會跳出遊戲、刻意去搜尋特定相關資訊,這也未必能夠幫助理解或重組當下社會的部份樣貌(同時本人的預設立場是,我不相信每個人都會花時間上網去搜尋相關資訊)。這點我覺得真的很可惜。


二,缺乏選擇


  劇情上來說,我想它缺少讓玩家搞砸的選項,也許那是「還願」的目的也說不定,此外,《還願》的內容或多或少容易被視為「淺如池塘」,這特別是在玩遊戲的過程中,沒抓到某些故事提示,很容易就會漏接更多訊息,也許這比「在地化不夠徹底」還要來的嚴重。(看Genna Bain的直播時就有這種感覺)

  有個不明顯,但發生在周偉航直播的影片上的狀況,是他想看仔細說遊戲中的環境細節是什麼,但遇到兩個麻煩:

  一,遊戲沒有放大功能。
  二,遊戲中的鏡頭有模仿「頭在呼吸時的晃動」,周偉航說他看的頭很暈。

  第一點或許還可以辯稱說是設計上的決定(但很勉強),但第二項就說不過去,因為鏡頭晃動(Head Bob)這個東西如果你做進遊戲中,拜託,記得!給玩家有選擇說它可開可關!

  遊戲中一個(我不太確定能不能開關的)選項是動態模糊,如果遊戲會讓你有3D暈,記得關掉它。但是鏡頭的晃動就沒辦法了。增加遊戲內的可見視野(field of view)也可以減少暈眩,但遊戲中似乎也沒有這選項。

  之所以鏡頭晃動會造成問題,是「一部份在玩遊戲的人,對鏡頭的自主晃動感覺到暈眩」玩家的不舒服不應該建立在機制上的不適。


三,你不能用嘲笑別人的方式來抬高自己


  雖然是第三點而且我已經寫到了第二頁,但我還是要說,你不應該在這麼嚴肅的故事內容裡加上對政治人物的諷刺。以及,遊戲中的Placeholder貼圖真的不該放出來。以上。

  雖然有錯,但不代表那是天大的錯誤......而且我覺得,那有可能是赤燭遊戲要趕完遊戲導致疏忽了其他事,即便這是很容易在遊戲業界中發生的事,但那不應該是常態。


  此事一傳開之後,赤燭遊戲也發表修正了內容,照道理來說應該不再有這問題了......

  但是,我沒說我不貼那個「修正前的內容」,因為那會幫助我解說為什麼中國網民的群情激憤不但沒有意義,而且還會帶來反效果。


史翠珊效應


  如果你不知道什麼是史翠珊效應(Streisand effect),我直接講「欲蓋彌彰」你大概也不會理解是什麼意思吧。所以我先上個連結,還願「推估」已賣出超過20萬套: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550987246.A.046.html

  事情是發生在2003年,美國藝人芭芭拉‧史翠珊(Barbra Streisand)一狀告上加洲海岸記錄計劃(California Coastal Records Project)的攝影師肯尼詩‧阿德爾曼(Kenneth Adelman)和Pictopia.com,因為他們把12000張海岸線的照片公開給所有人下載,而提告的目的最終是為了刪除那張有史翠珊別墅的海岸照片

  這場花費了五千萬美元的官司,在訴訟之前,該照片只造就了6次的下載次數,有兩次還是因為史翠珊的律師為了蒐集證據資料而下載的

  事情曝光之後,人們大量湧進Pictopia.com的網站,該圖片短期間內就獲得了42萬次下載,同時「不幸」的是這場官司以駁回收場,史翠珊還要賠錢給阿德爾曼的法律費用,15萬5567美元。

  網路終究是網路,人們會有正或反面的聲音,說「為什麼要散佈這些照片」之類的公開宣導言論也會發生。但,網路不會忘記,他們會在可以貼圖的匿名討論板上告戒說「你看這張照片,這張照片不可以到處傳,不然你就等著被史翠珊告」。

  接著就會有人把照片下載後再上傳說「這張照片是吧?好我知道了,我不會廣傳這張照片的」、「我再確定一次,是這張照片對吧」......

  如果,你今天因為遊戲中藏了一張夾藏在背景的符咒,上面的印章字寫著難以辨別的「習進平小熊維尼」導致你生氣,又尤其是在Steam上留下負評說「偷渡藏私貨」的中國玩家們,如果你看了上面這幾段話還沒有意會過來,那我就鄭重地說一聲......

  恭喜你。

  你也是散佈「習進平小熊維尼」的幫兇,我會緬懷你。
......等等,不是這張。


  以下是解釋:

  一,「習進平小熊維尼」為什麼對中國網民不OK的歷史背景:

  2017年習進平和歐巴馬的非正式見面照片,中國的傳統媒體、於中國社群網站微博上開始造風向說「你看我們的領導人像是小熊維尼」。 

  這整個「花邊新聞」是有人反對、有人贊成,照道理來說我不需要去記住這件事。

  但,這件事卻突然地演變成微博全面禁止小熊維尼、相關的網站內容全部刪除,以及被我記起來的理由絕對不單純。這只有一個解釋:中國共產黨身為極權主義政府,深深地害怕人們擁有嘲笑領導人的自由

  直到最近放在中國微博上《王國之心3》的遊戲畫面,出現小熊維尼時還得用聖光來遮掩,就像《閃亂神樂》系列或其他有點色色的PS4遊戲內容一樣,全都被聖光覆蓋著。 

  《小熊維尼》是普遍級作品耶!亂灑聖光會讓我聯想到小熊維尼等同於色情內容啦!

  總而言之,文字獄或思想審查絕對不是好方法,那只是在火上加油而已。就像這樣:
https://youtu.be/OubM8bD9kck?t=1149


  二,道教的符咒 

  本人不太懂道教符咒,所以這邊要貼一個連結交給專家解釋:

https://www.ptt.cc/bbs/WomenTalk/M.1527928332.A.CBD.html

  我倒是知道一部份的基本知識,識字的人或多或少能理解符咒上面的字,但符咒的主要用意,是貼在牆上給生靈看的。把生靈換個比較貼切的說法,就是「鬼」。

  所以,中國網民為什麼突然地那麼在意「習進平小熊維尼」這幾個字?你們真的是活人嗎? 

  話說回來,符咒有針對性的功能......印章上寫的是下符者,可是「呢嘛叭唭」卻寫在符腹之外,也就是說它可能不具任何功能(猶如placeholder的功能),就算有,符腹正中間也沒有任何指示或命令......

   換句話說,這張符咒究竟是誰在污辱誰,就要看看是誰要對號入座了。


  三,突如其來的負評炸彈沒有任何參考價值

  負評炸彈多數是來自於中國玩家的不友善做法。它最起初的用意只是用負評來增加說話的力道,在Steam商品頁面上要求遊戲商說「我要中文」這種要求......由於本人也勉強算是個遊戲評論家,我得說,語言並不會影響本人對於一個遊戲的評價。

   因為本人買的遊戲都會事先參考遊戲支援什麼語言,我當然會希望遊戲有繁體中文字幕,但如果沒有那麼我會希望有日文或英文字幕......但我還是不會去Steam頁面上留下負評說「遊戲沒有XX文」。

  而且歐美消費者也不是笨蛋,事實上,他們識字!他們看得懂留下負評的人想要表達什麼,或者他們會用Google翻譯來大略理解其內容,但這些負評炸彈通常還會夾雜英文......

  而這就回到了本項目的名稱:突如其來的負評炸彈沒有任何參考價值。


  四,符咒跟遊戲主旨沒有任何關係

  我真的不覺得那些充滿憤怒的留言有注意到這件事。 

  所以我特別立一個項目來說。 

  符咒和遊戲主旨沒有任何關係。 


  五,對極權主義和愚民教育的反思

  基本上有放些心思去在意赤燭遊戲的人,應該都會注意到《返校》和《還願》對於「鬼故事」的定義和一般人不太一樣。就像我寫遊戲業界鬼故事一樣,不限於時代,是巨大的悲劇,最可怕的,仍然是隨時隨地都有機會發生。而現代社會的價值是幫助所有人邁向更好的明日。

  而至於人們要怎麼反思......

  我這裡無解。

  因為我不是這方面的專家,有些事得自己反省自己,才有出路。

  但這不能阻止我對別人要求。別再因為「傷害中國人感情」而在遊戲頁面留負評了,或者至少學會忍耐,不要急著把「習進平像小熊維尼」的講法擴散出去,趕快長大,好嗎?


  中國中先生?你聽我說,你看到那個捐贈,按下去以後齁,填寫功德金的數字,把錢繳一繳,業障(這篇文章)就會消失,輕者七日,重者當天就會見效。記住,在錢匯到我帳戶之前,千萬不要打擾業障,知道嗎?

  對啦,Vocus方格子現在有捐贈功能了!歡喜結緣~善心加持......我需要錢。

  任何喜歡或想要支持本人,由於本人的文章不會消失,也不會加收任何費用,所以有那個餘裕和想支持的心情者,請多加利用捐款。你的捐贈遠超過贈與本人的價值。喔,也許也可以追蹤我的帳戶,新文章貼出後就會即時收到通知,應該不會像Youtube一樣有75%的機率遺漏吧?  
https://vocus.cc/user/@immbasagmail-com

  追蹤本人的噗浪以獲得本人即時吐出來的訊息:
http://www.plurk.com/OzaSiK

  或追蹤本人的Facebook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whohasfreetime

  當然你也可以使用歐付寶贊助本人:
 https://payment.opay.tw/Broadcaster/Donate/8781085C718CEB7167B27CE50515C266

  再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