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閒者之居: 【如何「糟糕地」寫或製作一篇遊戲心得評論】一,前言

2018年10月22日 星期一

【如何「糟糕地」寫或製作一篇遊戲心得評論】一,前言


上一篇:怎麼寫或製作遊戲的心得評論※重製版


  在這世界上有許多的文學產品,同時從本人腦袋中第一個冒出的名詞就是「小說」,其次就是工具書,我想人們也會想出各種不同類別的文學作品。就算是相同類別中,也總是能在不同作者筆下展現出完全不同面貌。同樣地,也就會有好或不好的差別。

  此篇系列雖然會指出其他心得評論(或以外)的內容說,我覺得這些哪裡好、哪裡不好,但絕大部份的原因,是為了幫助自己釐清,遊戲心得裡到底哪一些才是真正的問題。 

  同時也是為了阻止腦海裡機車的自我過度挑釁的做法,與其讓它無邊無際地影響自己,不如從現在開始劃清界線,什麼是對什麼是錯的,然後別再去過度思考了。 

  另一方面,我會寫這些內容,是想對自己說聲抱歉,我應該早點寫它的才對。





你可能是井底之蛙


  最近在網路上我看到了幾句話,我不太記得內容,但大意是這樣:

  「『一直努力下去就會有好成果』的意思,其實就像是『轉蛋總有一天會掉出你要的角色』一樣可笑。」

  這並不是空穴來風,也可以用好幾個角度去看這些話,《碧藍幻想》在Gacha底下有說明是「1%掉落率的意思並不代表說抽100次就一定會出」;過度的工作並不會讓你獲得更高的成就,事實上你不會更有效率之外,相對地某些立意不良的人會利用這點來糟蹋工作狂的人生;一位某個遊戲玩了幾百個小時的玩家,也未必能夠介紹給新人說遊戲的有趣在哪裡。

  我想我上一篇《魔獸世界:決戰艾澤拉斯》的遊戲心得評論沒有寫的很好,一方面是我覺得自己努力過了頭,而且沒有抓住重點,而遊戲心得評論也不是用來介紹遊戲給別人,因為那其實是宣傳應該要去做的工作。這也造成我遊戲評論也同時沒有弄的很好。不信的話以下三段就可以總結我對新資料片的感想:

  「坦白地說,『《魔獸世界》本身已經演變成難以給予新玩家一個理由、誘因或動力去接觸的遊戲』,遊戲中有許多故事背景設計,以及致敬其他作品的內容,介紹起來會變的相對困難之外,遊戲系統在鼓勵玩家玩最新的遊戲內容時,就表示還沒玩到新內容的玩家會異常地痛苦。更何況遊戲內含許多文字敘述,還有許多任務目標是沒標或標錯任務目的地,有太多不友善的地方導致我不推薦。

  另一方面,我認為『這點我太了解了,如果我要找什麼我會自己找到』,對比於遊戲的內容推陳出新時並沒有吸引新人去玩,遊戲初級區域與職業技能的簡化讓一切都像是牛步般的進展,讓遊戲玩起來並不有趣。

  新玩家要從1級練等到110並不是那麼簡單,更何況遊戲內沒有良好的獎勵,和簡易方便的背包擴充方式,再加上動態等級,新玩家或重新練起來的角色沒有機會用等級優勢來壓制強勢的敵人。如果遊戲社群又不支援新玩家時,遊戲很難吸引並留下新玩家,除非他們願意付750元台幣直升110級,而這筆費用還是加在450元月費上。1150元台幣一點也不便宜。」

  無論如何,應該改掉這種喜歡把字塞滿文章的我,長文並不一定好或不好,重點仍然在能不能切進核心。至於是要條列式的還是主題式的寫法,我還沒有個主意。

  我寫遊戲心得的時候,通常只有兩種狀況,不是自信心不足就是太過自信,我知道遊戲心得可以把遊戲感想評論說成是「遊戲有很棒的地方但也有很粗糙的地方」,但我沒有做出決定要用哪一種寫作方式,況且我並不是每一次都能讓人滿意的內容,就連我自己在事後審視時也未必能讓我滿意,即便我同意所有內容。

  在開始寫遊戲心得之前,請先確定自己能夠找到所有資料和資訊,可以的話就錄影存檔,順便弄個文字檔案標記時間以供參考。不然每次都要回頭去找資料甚至開遊戲,時間就不夠用了。尤其是那種能夠毫不費力把你的時間吸光的遊戲更要小心。

  重點仍然是,你未必知道所有事情(其實也不用全部都找出來,那是不可能的工作),所以努力在你知道的地方,資料不夠就多找一下,早點承認自己是失敗的或許會讓自己找到更多可以改善的方式。多閱讀遊戲系統背後的意義,只用直覺和膝反射是無法做出好的遊戲心得評論的。 

  仙山居士,你有可能是井底之蛙,所以你要做的就是讓自己「不是」井底之蛙。 


  這也是為什麼本篇文章是系列文章,為了方便閱讀所以會分成好幾篇來寫(而不是以往的超長現象)。

  如果你想看本系列文章或其他的文章,請考慮使用歐付寶贊助支持本人的寫作:
https://payment.opay.tw/Broadcaster/Donate/8781085C718CEB7167B27CE50515C266

  追蹤本人的噗浪以獲得本人即時吐出來的訊息:http://www.plurk.com/OzaSiK

  或追蹤本人的Facebook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whohasfreetime

  追蹤SOSReader的個人頁面,以讓他們決定讓我開更正式的募款計劃:
https://sosreader.com/n/user/@immbasagmail-com?page=1

  如果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記得留言,或分享文章,下次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