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閒者之居: Youtube的改進方案:進階管理訂閱系統

2018年7月19日 星期四

Youtube的改進方案:進階管理訂閱系統


  嗨,你好,我是仙山居士,接下來我要講的不是「Youtube問題」(雖然文章標籤仍然這麼寫),而是我個人想要建議說Youtube可以有什麼功能以改善現況。

  之所以我提出這樣的建議,並不只是因為我一個人的自私,事實上如果我狀況允許,我會想把所有影片看完......但問題就是我多變的喜好,導致我沒辦法找到當下想看的影片,就只是因為這一大堆的影片已經讓我心生退意(指退訂),再加上視覺疲勞,我是要怎麼找到我想看的影片?

  如果你不曉得為什麼我這麼說,也許是因為你沒有訂閱「新聞頻道」,或是有企業與大量人力來經營管理的頻道,一口氣上傳大量影片,沖洗你的訂閱......

  其實在過去半年間Youtube在介面上更改了很多細節,通常這些細節是「你平時不會用到」,以及「因為設定上的缺陷,你沒辦法輕易找到解決辦法」,也許有些地方是改的比較好我不曉得,但我想講的是「沒有解決方法」的部份,也就是「訂閱內容」裡無法管理的過量影片。




人們其實希望的是進階管理訂閱選項


  一個很明顯的問題是「視覺疲勞」。請在這張畫面裡找出獨立經營的上傳影片,或反過來,找出企業經營的上傳影片:


  這還是我特別挑新聞台上傳較少,獨立製作頻道的影片上傳較多的狀況下的截圖,基本上進入工作時段,新聞台會上傳大量未編輯thumbnail的影片,就會造成視覺疲勞。更何況如果有一個影片夾雜在兩家新聞台上傳的影片中呢?我找的到嗎? 

  而我只有訂閱或取消訂閱這兩個選項,這對我來說很糟糕,因為這不僅會減少想看新聞影片的意願,同時這巨量的影片也會減少我的意願去捲動頁面,或仔細尋找一個我想看的頻道。我不是不想看新聞,我只是想管理好我想看的內容。 

  我想要的不是取消訂閱特定的頻道,而是可以「自訂與管理」的進階訂閱頻道工具。現有的不夠好,是因為頻道在管理頁面是長這樣:

  功能簡略不說,Youtube頁面旁的工具列卻不是用A-Z來排列,而是以這樣子來排列:

  ‧哪個頻道在直播擺在最上面
  ‧其他的我根本不曉得是基於什麼理由來排列

  目前的管理頁面功能太簡陋,不像是一家全世界收入最高的企業會做出來的網頁服務,不只是因為我訂閱了160個以上的頻道,被一兩個頻道轟炸上傳,或是在左側狹小的選單上尋找我想看的頻道,是件累人且不友善的做法,我也不認為這是為了跟觸控介面妥協做出來的成品。如果可以的話我希望我能夠用同樣一個帳號來管理我訂閱的內容,而不是用另一個不常登入的帳號去訂閱我不想被直接轟炸、有企業支撐的官方頻道。

  而我想要的東西只用文字敘述不好說,所以我畫了一張圖,像這樣:


  或許路徑可以改成「現在顯示:......」。新增標籤的功能就有點像是新增資料夾,點下去會顯示一個視窗說「新標籤名稱」並要求輸入標籤名,輸入好之後就可以點左側的標籤來新增頻道。

  管理標籤可以把標籤的順序上、下移(加、減標籤的數字移動它),標籤本身是有數字大小所以每一次都會按照順序顯示,或是對標籤重新命名或刪除,但刪除前標籤裡有頻道的話會先判定並警告標籤內有頻道,必須先清除才能在無頻道的標籤顯示「是否要刪除此標籤」;或是刪除掉之後原標籤內的頻道移動到「未分類」。

  新增頻道可以有多種功能,就像是在部落格上選擇電腦上的圖片、依照搜尋結果,或類別推薦。 也許「管理頻道」可以改名成「移動至...」,把勾選的頻道放到指定的標籤,點按鈕後就可以指定已經建立好的標籤。 

  退出管理頁面後,左側工具列應該要長這樣子:

  其實也可以在自訂標籤旁顯示一個「有新影片」的Icon,滑鼠移動到Icon上會顯示「有X個新影片」。理想上「電視台」點下去是長這樣:

  其他標籤也應該能夠這麼做。




最後幾些抱怨和願景


  訂閱的頻道新影片不會出現在訂閱選單上、長期收到Youtube推薦你再看一次那些你看過好幾次的影片或是百萬播放次數的那些、不小心點到一次簡體字影片就整個推薦影片或頻道都是那些頻道。雖然它不該發生,但它還是很容易發生在任何一個帳號上。

  這麼累人的事情並不是第一次發生在Youtube上,但最近的狀況實在相當嚴重。某些人發現到自己頻道的新影片播放次數直接往下跳水(10萬→4萬),這甚至會發生在頻道有認證官方帳號身上,「而運算機制認為如果你的標題值得人們去點選才是好的,但同時標題與內容不符時也可能會遭到檢舉」,如果你看不出來上兩句有什麼問題的話,就讓我來告訴你:

  規則的相互矛盾讓使用者無所適從。

  破解方式: 

  一,觀眾主動搜尋你想看的頻道,然後點它的最新影片來看(注意:某些頻道不會在頻道首頁上顯示最新影片)。

  二,使用其他社群網站來追蹤上傳者,對方應該會主動宣傳自己(或自己有出現在他人頻道)的影片;也可以轉貼影片網址在個人的社群網站帳號上。如果有人跟你抱怨為什麼你要貼那種東西,你可以考慮跟他絕交,或是在他貼Youtube影片的時候用一模一樣的抱怨還給對方。

  最後,不要跟我說什麼伺服器資源很貴,如果那些有企業經營的頻道噴了幾百個影片在「訂閱內容」上,然後所有新影片上傳都在同一頁面上,導致我一個都不想點開來看,甚至還讓我找不到真正想看的影片,這才叫浪費網路資源。


  ......即便我抱怨了這麼多,我這次的文章主要是想提出一個建議,我也不是真的那麼自私自利地認為「只有我會用到這種功能」,事實上,我不希望我支持的Youtuber因為演算法導致在此工作上用臉著地,他們都是誠實和努力工作的人們,因此,他們值得的不是「無法控管的結果」。

  試著想看看以下這些話:


  「他們全力推薦那些已經極度成功傢伙,這樣的狀況只顯示出Youtube逐漸燃燒殆盡,看起來不像是個長遠的行動方針,把全部的蛋放在搖搖欲墜的幾個籃子裡......就像我之前提過,這讓我感到挫折的是,你的成功並不是決定在你的努力之上
 
  你想要努力就多努力,做出你可以做到的高品質內容,但這一點都沒有意義,又尤其是那些訂閱你的頻道的人,看不見你最新(上傳的)影片。」

  有沒有覺得很不公平?這就是Youtube的現況。

  網路是在「正和遊戲」的世界中產生的,當Youtube影音網站存在之後,也許會有人想放上抱持疑問的內容,但立意良善的人或組織,就會放上教學,或者是可以傳遞知識的內容,我很高興某些頻道能夠獲得巨量關注的同時,我也會擔心某些也是專注在這一塊的創作者,卻沒有獲得應該獲得的關注時,就會讓人害怕說「難道這只能是零和遊戲嗎」。

  當然不是。 

  我是其中一個原因讓某位(或某幾位)獨立製作者有機會展露頭角的人,如果有些創作者因為系統或演算法的更新,造成他們的收視出問題,那麼Youtube應該修正這問題;如果是訂閱過量造成視覺疲勞的問題,那麼消費者或觀眾擁有相應的自訂訂閱器,讓人們有機會找到並觀看影片,而不是在建議影片上一直放上五分鐘前你才看完的影片,才是解決辦法。 

  所以,你怎麼想?如果你覺得這樣的想法或意見不錯,也許可以把這篇文章的網址轉貼給別人看,在底下留言區發表你的看法,在SOSReader上追蹤本人的寫作,書籤本人的部落格,追蹤本人的噗浪粉絲團

  如果你覺得本人寫的很好,請考慮使用歐付寶贊助本人持續寫作。感謝各位願意花時間看本人文章的人們,謝謝你們。下次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