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閒者之居: 玩家的類型※重製版

2017年12月20日 星期三

玩家的類型※重製版

  ※對,這篇是重製版,原版我寫的太草率了。 

  「你知道嗎,如果想要把貓養對,貓想要吃好吃的最好先別給他,讓牠等。 

  這是因為動物會在心裡面把人類排名(當然了,人和貓都是動物),如果喵喵叫就會獲得美好的獎品,表示說人類會對牠言聽計從,貓自然就會把飼主排名的很低,就有點像是史金納箱機制;但台灣人急著做任何事情,包括批評說為什麼喵喵叫不理會牠,懷疑是不是虐貓云云,就算我沒說乾飼料可以晚給或不給......

  最後這導致了一個很嚴重的問題:台灣人的地位比貓還低。」 

  以上框起來的這段話比我想像的還要糟糕,不說內容錯的有夠離譜,裡面甚至還有很多的謬誤參雜在一起,白話來說就是「一口氣錯了好幾個層次」。可悲的是類似的事件卻會一而再地發生,就連在電玩相關的討論也會發生這種誤解: 

  打個隨團地城遇到了趕路工
  ↓↓↓↓
  因為拉怪過多,而滅團了好幾次
  ↓↓↓↓
  結束之後連聲謝謝都不說就直接退出地城
  ↓↓↓↓
  遇到了好幾次同樣的狀況
  ↓↓↓↓
  在巴哈姆特的哈拉板上,發表文章說「台灣人玩遊戲超拼命趕的」 

  發那篇哈拉板文章的人也是台灣人啊......

  如果討論的人們直覺地忽略了「遊戲機制的演變,導致網路遊戲進行的速食化」這件事,那麼就也會忽略「滑坡謬誤讓我們以為這坡很滑、滑到可以讓我們穿越時間與空間」這件同等重要的謬誤,說真的,我實在很不喜歡貼標籤,就像以前原本寫了這篇時候的感覺一樣。 

  與其讓人們一直誤會玩家的屬性,不如由我先把國外有的分類法確切地說明一遍比較好。這篇雖然是重製版,但至少我這次會解釋多一點,而不是只把名詞說出來(呃,對,我很久以前的文章還真的是這樣做)。




「等等,你在以前的文章裡面說了什麼」


  理查‧巴圖(Richard Bartle),Mutli-User Dungeon其中一位創作者,投身研究玩家類型十六年,就在90年代中期—剛好就是網路遊戲正要掘起前,他發表了自己的研究。他對著各式玩家問:「你想要在遊戲裡獲得什麼?」並且收集與研究了許多資訊過程中,他找出自己的方法,將玩家分成四種類,稱為巴圖式玩家分類:

  ‧成就者(archievers)
  ‧殺手(killer)
  ‧社交者(socializers)
  ‧探索家(Explorers)

  舊文章裡,我沒有解釋這四個名詞的意義。所以現在我想要藉由自己的遊戲技巧與知識來解答,或我可以參考一些資料。

  但在這之前我得先提出幾項澄清。

  第一,經過了好幾年的觀察和自我理解,不管是對別人還是自己,我發現到人們可以同時含有這四種可能性,卻同時也有可能這四種的形容都不夠準確,或是純粹因為人們的心情或遊戲本身而影響了玩家的分類。所以我的建議是,以下內容會盡量用廣泛通用的形容詞來描述,請各位持保留態度觀看。

  第二,雖然這篇文章主要的用意是描述這四種人,但因為原本的文章內容是用在MUD上,我會在文章內加油添醋自己想寫的部份,用不一樣的字型和顏色來標記,以達到某種程度上的原創,盡量不要影響到這樣的分類原始解釋。

  第三,這樣的分類是促進溝通或理解的方式之一,用來說「這裡的設計對成就者來說好不好玩」,或是對消費者而言「也許這遊戲類別蠻適合我」,才是促進討論的內容。這些沒有所謂的絕對,更不是拿來吵架或比較優劣的評量工具,或是拿來貼別人標籤。 


四種人格的解說


  首先,我們來看成就者:

  「今天要把探索東部王國的成就解完......夜落精靈交個世界任務的聲望就多一箱了,織夢者也是,解織夢者、夜落精靈,最後傳送到幽暗城後用飛的開地圖。」

  成就者會給予自己一個遊戲相關的目標,並努力地達成目標。通常這類玩家會累積或處置大量的高價值寶物,或者為此殺掉一堆怪物。

  這類玩家會把提高分數或任何可以數字化的目標,例如:存活超過20天、得到10000點分數以上,或以最快的速度過關,並不惜為此而努力。探索只是為了尋找更多資源或寶物,或是找出最有效力(省時或方便)的玩法。

  對成就者來說,社交是個獲得他人取得積分是怎麼辦到的輕鬆做法(不然是在浪費時間),他人的智慧可用在獲得財富的工作。擊殺(玩家)只有在消滅對手或被誰阻擋去路時才是必要,或是這麼做可以獲得大量的分數(如果分數系統會獎勵殺玩家的話)。

  成就者會說出以下的話: 
  「沒空耶」
  「我可以帶你啊,那你會給我什麼?」「(私訊)你可以給我你的臉書帳號嗎?」
  「你用什麼技能或道具來打那隻怪的?」
  「遊戲就是要來拿白金成就的啊,不然咧。」
  「一,先弄懂遊戲 
  二,找到遊戲的目標前進下去 
  三,?????
  四,GROFIT!![1]」


  探索者對遊戲的想法是這樣: 

  「啊,我螢幕上有個黑點,我可以用手指頭擦掉嗎......可以耶!」 

  這類玩家會盡可能地翻遍虛擬世界的角落。即使一開始只是為了要探索其遊戲寬度...「有隱形牆......」後來會演變成實驗遊戲的深度。 
「如果我可以越過隱形牆,可以到達另一張地圖嗎?[2]」 

  探索者在發現到遊戲內含的巨大陰謀會感到特別喜悅。他們嘗試深入其荒野、找到不該存在於此的地方、找到有趣的遊戲特點(例如:遊戲臭蟲)並找出事情是怎麼運作的。獲得分數或許是到下一關的必要條件,但它很乏味,而且任何一個只有半邊腦袋的人都可以辦到。

  殺戮是快速,且可能是件對自己有建設性的行為,「但就是很麻煩啊,」探索者這麼抱怨,「而且如果有人把墮落之血帶回主城的話怎麼辦?[3]」社交或許是個新點子的良好來源,但多數人們講到的事情不是不重要、就是老梗重談。真正的樂趣只來自於發現,並製造出少有人辦到的最完整探索。 

  探索者會講出類似這些的話:

  「嗯......」
  「你說你不曉得怎麼從城鎮走到魔物森林?」
  「我還沒試過那個,它是幹嘛的?」
  「我是說,如果大地圖會告訴你古物在哪裡,那為什麼不在大地圖上顯示地下坑道的路口?都已經二代了為什麼連這點事情都做不好......」



  另一方面,社交者可能對遊戲如此思考:

  遊戲不過是場景佈置,並普遍發生在遊戲內的所有玩家身上。

  對社交者來說,他們比較在意的是人,以及他們有什麼話想說。 這類玩家會使用遊戲內的溝通機制,並應用角色扮演對夥伴玩家來作為交流的語境。

   「我的砲塔......」
  (※據我所知,我認識的人沒有一位會把砲塔像是口頭蟬一樣掛在嘴邊。)

  人際關係是很重要的:予以同情、體恤、開玩笑、娛樂人們、傾聽;即使只是看別人怎麼玩遊戲也會感覺到充滿回饋—看著他們以無名之姿成長,逐漸茁壯。

  「喔喔喔好色龍更新了。我是說他的Youtube頻道。」

  也許賺點數(或升級、解任務)是件重要的事,但它卻是用來加入對自己來說最舒適的社群(同時也是為了在社群內獲得一定的網路社會認知,像是「嘿,我認得這ID」)。殺戮在另一方面,則是為了尋求沒有道理的狀況下朋友被殺的復仇。但永遠最重要的仍然是認識人們,理解他們,並創造一個美麗、永恆的友誼。 

  這樣的玩家在對話系統上(包括,但不限於電玩)會留下類似的發言: 

  「聊天室嚕起來~」[4]
  「原來是戰鬥番啊......」[5]
  「我的老天鵝啊,這集《遊戲王座》(以下劇透」說真的,請不要這樣。
  「但這裡就是最危險的地方,如果想要進入這個社群的前提,或甚至只是為了進展遊戲,得先付一大筆錢在『小』額付費上的話呢?」 

  最後但並非最不重要的,殺手:

在第一紀元,第一場戰鬥時,
當闇影開始延伸,一人矗立著。
他選擇了一條永恆磨難之路。
在他貪得無厭的仇恨中找不到和平,
帶著沸騰的血液巡過影之大地,
向屈辱了他的黑暗領主尋仇。
而被他神劍撕咬的對象,都叫他......
毀滅戰士
──《地獄裡的恐怖故事》第一章節錄,民明書坊出刊[6]

  先不管那位穿著有點像士官長、角色給人的印象比其他FPS主人公還要強烈的Doomguy......這類的玩家通常會使用遊戲中工具來分心(或,比較特殊的狀況下,用來幫助)他人。如果情況允許,這通常關係到獲得些許武器和盡情地當作有其人格性地使用它(無論是單機或對戰遊戲)。

  殺手擅於給他人帶來深刻的印象。這也許是「好的」,例如每一次傷害或分數名列前茅,但僅有少數人是那些不是多重要的獎勵這麼做。比較普遍地,玩家攻擊他人是為了殺死其他玩家的人物(以強化自己的遊戲風格),造成的干擾越強大,就會產生殺手更多的快感。 

  一般來說,點數獲得是普遍用來強化自己,讓自己變成足以變成災難的方式,另一方面探索則是找到新穎巧妙的殺法。同時社交偶爾也是比嘲諷被害人更值得做的,例如找出玩法的嗜好,或是與其他殺手型玩家討論戰術。而每件人事物總要有個終結啦;只有知道某個人,處在某個地方,對你的所作所為非常生氣,卻又不能對你怎麼樣,才是真正地(為自己)注入腎上腺素,美味多汁的樂趣。

  殺手通常對於他人的交流是這樣反應:

  「殺玩家不行喔」「不要跟我道德勸說」
  「...」
  「......」
  「死吧。」
  「當你要開槍的時候,就開,不要說話。」[7]

  (殺手只講簡單的幾個字)


最後說幾件事


  我誠心建議有空且看的懂英文的人,花一點時間去看原文網頁:
https://mud.co.uk/richard/hcds.htm

  如果你有做對照的話,你就會很容易發現到本人只觸及了淺顯的部份,後面的資訊甚至還寫到了改變玩家類型的平衡、哪一類玩家會有哪種行為、不同玩家種類的互動,以及更多我沒有提到的部份。如果覺得字小不好閱讀,建議使用Ctrl+滑鼠滾輪,以調整字體的大小。

  有個明顯的理由就是,我只是因為想寫,所以我就寫了這篇文章。即使我希望有人能夠付我錢去做這些事。

  另一方面,這終究比鯨魚、海豚或米諾魚這類稱呼還要好,畢竟玩家不等同於賭客,而我也不需要用,電玩產業更不需要這樣的誤解,以為說一定要抓到鯨魚玩家,卻沒發現到在這種遊戲系統下,除了遊戲廠商會獲得巨額利潤之外,沒有人會贏,這包括了玩家和遊戲設計的團隊。

  所以你會有什麼想法?也許某些敘述蠻符合你個人,或是有些敘述可能不完全是對的,又或是你想看該篇文章的其他部份,或不需要我來這麼做,因為這篇文章有簡體中文版?歡迎大家討論(但我沒有想要跟別人辯論的打算),也希望喜歡這篇文章的人花點時間介紹和分享給別人看。

  有機會的話,我們下篇新文章再見。


註解

  [1]
  免費遊戲《Warframe》在某次更新與某個戰術警報同時發表時,還發表了一個仿80年代的預告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6pK9G8CVP0

  玩家在遊戲內接收到的實際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kzhbSyjSrw

  雖然沒有關聯性,但......GROFIT!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7ZNcdoR3Qc


  [2]
  第一人稱射擊對戰遊戲《鬥陣特攻》,有玩家發現到在尼泊爾可以從高點飛到位在低點的其他對戰地圖,只是需要一點技巧繞過地圖(因為地圖外圍是即死區域):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QxqPlwZcG8


  [3]
  MMORPG《魔獸世界》著名的墮落之血事件: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A0%95%E8%90%BD%E4%B9%8B%E8%A1%80%E4%BA%8B%E4%BB%B6

  講個軼事,墮落之血事件在發生之後,台版伺服器某些玩家開始試圖挾帶具有debuff的寵物出副本,結果墮落之血馬上在各大主城蔓延。有一說是玩家想把debuff放到敵方主城,但此事無從考證。


  [4]
  雖然該台詞是講到聊天室,但該句的來源是在巴哈姆特動畫瘋上架的動畫《少女終末旅行》的第五集結尾發生的。


  [5]
  巴哈姆特動畫瘋上架的動畫《徒然喜歡你》,在某些故事情節有如著重動作戲的場面,使本人有感而發「原來是戰鬥番啊......」


  [6]

  原本的內容其實是來自於2016年上市的FPS遊戲《毀滅戰士》中,惡魔留下記念碑來提醒說Doomguy究竟有多殘暴的錄音檔。Bethesda放上該遊戲的原聲帶音樂時節錄內容就是紅字背景內的內容。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m932Sqwf5E

  遊戲內全部的惡魔錄音檔資料。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5UF6ashzkw


  [7]
  《黃金三鏢客》(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中的名場景兼名言之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nFdTXtFdSE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